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有人一口气吃下40个! 这家店的汤圆火了34年

发布时间:2018-02-25 14:19:4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每年,当农历新年的第一轮圆月升起,内心的柔软情怀也随之悠然,亘古不变的对家的柔情,对团聚的渴望也随之蔓延。

馅料中放了肉皮冻,因此咬下一口,汤圆中能流出咸香的汤汁。

  又快到正月十五元宵节了,按中国传统民俗,除了看花灯、猜灯谜,还要合家团聚吃元宵,寓意团圆美满。只是南北地区,元宵的口味和做法都不同。在南方,元宵被称为“汤圆”。

  “来一碗小馄饨加四个汤圆。”这是每天一大早,德清县阜溪街道一家熙攘的早餐店里传出的频率最高的一句话。这家名叫“三桥汤圆”的店已经开了34年,早上6点开门,是不少当地居民每天的定点早餐点

三桥汤圆店

  店虽不大,他家的汤圆却一直供不应求。要是起晚了,9点多才去,店主会告诉你:“不好意思,汤圆卖完了!”尽管如此“任性”,还是有不少外地食客起早赶来。

  2月24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当地三桥集镇农贸市场外的三桥汤圆店。蒸腾的热气中,老板朱玉棠正在门口的两口铁锅前忙得不亦乐乎。

  只见一个个汤圆在沸水中互相碰撞,翻腾跳跃。一会儿功夫,汤圆全浮起来了,白白胖胖,圆圆滚滚。

煮汤圆

  “我从幼儿园起就经常吃这里的汤圆了,汤圆没变,还是儿时的那个味道。”卢女士吃下碗里最后一颗汤圆,又一仰头把汤喝光了。“汤圆和馄饨一起吃味道更好。”旁边的食客补充道。记者环顾四周,店里不少食客都是汤圆搭馄饨。朱玉棠解释,因为早上光吃汤圆不易消化,只吃小馄饨又吃不饱,搭配在一起,好吃又管饱。

早上7点开始,店里的食客络绎不绝。

  小店的汤圆受到很多人的喜爱,朱玉棠却一直很谦虚。她说,手艺是从公公婆婆手里传下来的。1984年,公公孙全根和老伴经营起一家早餐店,煎包、煎饺、馄饨、汤圆都有。从那时起,汤圆就已经是店里的头号招牌了。

  “我还记得,很多年前,一位小伙觉得汤圆好吃,一口气就吃下40个。”小店一角,朱玉棠的婆婆一边说着一边麻利地包着汤圆,只见她将糯米团搓成小圆球,用手压成小碗状,塞满肉馅。一手托着汤圆,另一只手用虎口部位不断捏合,糯米团重叠部分搓成小尾巴。

朱玉棠熟练的包汤圆

  “我们家的汤圆不仅‘面子’挺括,模样几乎都一样,和鸡蛋差不多大小,每个重量在7钱左右。”朱玉棠的婆婆说,包汤圆看似简单,但怎么做出软糯的皮却又十分讲究,这么多年来,糯米粉用得都是自家碾的。每天下午,孙全根就开始准备糯米粉。糯米入水浸泡四个小时后,再把泡发的糯米碾磨成湿的糯米粉。最后将熟粉和生的糯米粉一起反复揉捏,大约半个小时后,软糯的糯米团形成。

  从公婆手中接管这家早餐店也有10多年,包汤圆的手势和要领,朱玉棠早已熟记于心。

从汤水中捞出汤圆

  “其实,我们的讲究都在汤圆的皮里,但很多顾客吃着好吃都问我馅料有什么秘方。”朱玉棠说,馅料就是简单的猪肉配上盐、料酒、酱油等调料,要说秘诀就是一个,馅料里加了点肉皮冻。”最自然最简单的就是最好吃的。”

 
 

  一碗碗圆润饱满的汤圆端上桌,咬上一口,汁水和馅料一起从软糯的皮里溢出,食客们张大嘴直哈气,一脸满足。

标签:汤圆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