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春节卖出1万块!你家过年有没有这块吉祥方糕

发布时间:2018-02-24 17:14: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孙雅萍)方糕是江南一带人们食用最普遍的糕点,也是民间习俗中最常用的礼品。逢年过节、摆酒、祭祖几乎都少不了方糕。但因为方糕制作需要特制的器具,制作技艺也有特别的要求,一般家庭中自制的很少,都有专业的坊店或者专门的师傅制作。吴兴区八里店镇戴山西泮村,有位和方糕打了40年交道的手艺人,这个春节卖出了近1万块方糕!

  穿过幽静的前庭,推开厨房虚掩着的木门,一股糯米蒸熟后的清香扑鼻而来。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块冒着热气的方糕,实在让人垂涎。刚出蒸笼的方糕,轻轻咬上一口,松软可口,糯而不粘,淡淡的甜味不会让人生腻。

  做方糕的师傅柳树民正将蒸熟的方糕翻身,忙得不可开交。今年72岁的柳师傅是八里店当地人,年轻时跟着姨夫张仰青学习糕团制作,至今已40余年,早已是村里有名的糕点师傅。

柳树民

  “做方糕用的米粉是最讲究的,糯米粉和粳米粉的比例十分重要。”柳师傅说,米粉的比例影响到方糕的软糯程度以及甜度。为了达到最佳的口感,随着季节温度的变化,米浸泡的时间以及糯米与粳米的比例也会随之改变。

  柳师傅一边介绍着,手上的活儿可一点都没有落下,磨粉、筛粉、定型、印花、蒸糕,每一道工序都是干脆利落。

       每一块四四方方的方糕上都印有红色的花纹,有吉祥如意的文字,有生动形象的图案,花纹题材丰富多样,有蔬菜瓜果、鸟兽虫鱼、器物人物……而这些方糕花板的样式,也都是出自柳树民之手。
 

       柳师傅介绍,方糕的图案由专门的印花模板压印而来,这些花板都是他自己制作的,有些花板已经沿用了几十年。多年来的实践,让他的技艺不断提高,所刻的题材也愈发丰富,刻工精细,具有独到的民间艺术特色。也正是这些文字图案,为方糕注入了文化的底蕴,让家乡的味道更加浓厚。

       “方糕花板的雕刻为单线阴刻,图案都要反着来,雕刻时要格外注意。”柳师傅拿出了自己制糕时常用的印花板一一展示。方糕制作是数块成一版,由于这个特点,一块花板的内容,往往是具有关联性的一组。

       柳师傅的雕刻的方糕花板图案内容多具有传统的吉祥含义,如麒麟送子、状元及第、八仙过海、龙凤呈祥、凤穿牡丹、年年有余、双喜临门等。

       在构图手法上,由于一块糕面的面积有限,画面的线条一般都很简洁,但柳师傅能抓住人物、器物的主要特征,以寥寥数笔便勾画出鲜明、生动的形象。各种形象又都作了巧妙的变形,不追求惟妙惟肖的形似,但却十分传神,显示出一种简朴、稚拙而有趣的格调。

 
       “你看这组集鱼、虾、鸳鸯、欢喜团的方糕花板,是不是就很有我们水乡的地方特色。”柳树民指着一组趣味十足的花板说,言语间透露着自豪。2008年,柳树民的方糕花板雕刻入选了湖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柳树民还被评为了第一批湖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在厨房的墙上,挂着一块不小的黑板,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近期方糕预订的数量以及需要的时间。柳师傅说,订单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做2000多块,凌晨三、四点就要开工了,目前手头的方糕订单已经排到了农历四月。

标签:方糕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