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除了赏雪 还可以去安吉乡村赏他作的冰雪画

发布时间:2018-01-27 14:25: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童思源)近日,安吉县灵峰街道大竹园村泥塑馆内,一场精彩的个人画展正在馆内举办,所有作品都是当地村民陈刚所画。这次的画展,共计展出了他创作的30余幅作品,其中最吸睛的还数冰雪画。

大竹园村泥塑馆展出的陈刚的作品。

  记者在展览馆里看到,30余幅作品中,冰雪画占了绝大多数。这些展出的冰雪画,看上去很是逼真。比如,河边的雪融化后遇冷又结冰;上一次的雪还没融化,第二次的雪又压上,层层叠叠的雪线很是明显;树枝上的雪融后又凝,下面是冰上层是雪,晶莹剔透煞是好看……总之,站在陈刚的这些冰雪画前,就像走进山区、河谷边、小溪旁、树林里赏雪,身临其境。

层层叠叠的雪线很是明显。

  如此逼真的冰雪画,究竟是如何在陈刚笔下诞生的呢?

冰雪画的韵味十足。

  “首先是作画的材料,冰雪画要用到夹宣,是一种双层或多层的宣纸。”陈刚说,在绘画颜料方面,则需要在墨水中添加适量的矾,俗称矾墨画。作画的时候,80%是在背面画好。再翻个面,也就是正面作细微处理,才能体现出层层叠叠雪线的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背面作画时必须“反”着画,这样才能在翻面之后呈现出“正”的画面,这种画法相当考验作画者的技艺。

  今年43岁的陈刚是土生土长的大竹园村人,他说,自己从小就酷爱绘画,经常会在纸上画小人书上的人物。“小时候只是画着玩,真正学习画画是从2002年开始。”

冰雪画是80%在背面画好,再正面作细微处理。

  2002年,陈刚开始学习花鸟画,而他的老师,正是吴昌硕纪念馆第一任馆长匡德鳌。2015年,通过朋友介绍,他认识了著名画家赵春秋老师(中国人民大学画院教务主任,文化部青联美术工作委员会委员),跟他学习冰雪画和传统山水画,又得到李肖文老师(中国冰雪艺术院理事,衡水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的指导。

  如今,陈刚办了一家竹制品加工企业,平时有空就画画,所画的作品大部分都送给了村民和朋友。而说到这次在村里办个人画展,则纯属偶然。

陈刚介绍冰雪画绘画技巧。

  “有一次,村主任来家里走访,双方互加了微信,聊着聊着,就聊到了画画上。”村主任希望陈刚能够挑选一部分优秀的作品在村里泥塑馆进行展示,丰富下村民的文化生活。

已经完成3幅《熊出没系列》作品。

  “有人喜欢我的画,我很开心,办画展也是鞭策我不断提高自己的绘画水平。”陈刚说,目前他正在创作《熊出没系列》,该系列包含10幅冰雪画,明年他打算读绘画高研班,夯实理论知识提高绘画水平。

标签:冰雪画编辑:叶诗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