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湖城最老小区旧貌换新颜 文明城市创建带来满满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8-01-17 14:49:15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艺潼 邓小寒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邓小寒)1月12日上午9点多,吴兴区朝阳街道红丰社区的居民陈娟芬买好菜回家,走在小区内宽阔整洁的道路上,她笑着对记者说:“文明城市创建给我们这个老小区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住着真舒心。”

居民楼的外墙粉刷一新变成文化墙,绿化带也被重新补种。

  记者跟随陈娟芬一路走一路看,小区入口处的红丰一路延伸段路面干净整洁,两边的绿化带用瓷砖围了起来,种满了绿植。绿化带边的建筑外墙粉刷一新,被装扮成了文化墙。再向四周看,宣传橱窗内贴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海报,原本居民自己搭建的老旧遮阳棚被统一换成了长度一致的铁钢棚,空中交错分布的电线“蜘蛛网”也不见了踪影。穿行于居民楼间,单元门口种菜的泡沫箱被铲除,取而代之的是新划分的车位。

经过整治车辆都有序停进了新划的车位中,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

  “我住在这马路边的94幢30多年了,去年以来小区的变化太大了。以前这条马路被流动摊贩占满了,每天早晨五点钟就会被吵醒。”陈娟芬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以前小区的样子,“这条马路本就十米宽不到,以前被流动摊贩和出店经营的商家占据,别说汽车过不去,高峰期的时候自行车都要推着走。”“是的,这里以前菜叶子、污水弄得到处都是,跟现在真是没法比,现在你看这马路又宽又敞亮。”居民施水英也忍不住插话道。

  红丰社区建于80年代初,是湖城最老的小区之一,共有182幢居民楼,住了4500户、12000多名居民。红丰一路延伸段“马路市场”曾是严重影响小区环境的“顽疾”,500米左右的道路两边挤满了近300个流动摊位,给居民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

  去年文明城市创建以来,红丰社区通过整治道路两边绿化带、硬化绿化带破损地段、拆除违建搭建和雨棚、划分停车位等举措对小区环境进行彻底整治,让老小区面貌“大变脸”,大大提升了居民获得感。

曾经被流动摊贩占据的道路如今敞亮又干净。

  小区环境面貌提升,居民生活更舒适,那么那些曾经出店经营的商家如今生意如何呢?蔬菜、鸡蛋、腊肠、猪肉……店内货柜上摆满了商品,不大的空间因进进出出的顾客更显得生意红火。“我在这边开店5年了,以前看别人把东西摆在马路边,都摞起来了,我也就摆外面了,想想有点不好意思。现在生意没受影响,店门口这么干净,大家更愿意进来了。”蔬菜店老板小徐说完又忙活开了。

  红丰社区环境大变化是湖州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缩影,2017年11月湖州市以地级城市全国第七的优异成绩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作为湖州人,我们感到很自豪。创建工作虽然结束了,但是小区环境整治不是一时的,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完善长效机制,维护创建成果。”红丰社区党委书记毛艳说。

  【浙江新闻+】

  近年来,湖州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广泛、持续、深入地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11月14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湖州市以地级城市全国第七的优异成绩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2017年,湖州市深入推进“市民素质提升”和“城市品质提升”两大工程,通过推动实施“十整治一完善”百日攻坚行动,对中心城区191个老旧小区、104条主次干道、149条背街小巷、69家农贸市场、7700多家小餐饮店、9000多家小食杂店进行了集中整治。拆除违法建筑120余万平方米,取缔马路市场50余个,治理占道经营42000多起,查处交通违法行为65万余起,施划道路标识标线19万余平方米,清除卫生死角13000多处,完成城中村拆迁改造382.4万平方米。小市巷便民服务点、三狮水泥厂宿舍、府庙餐饮一条街、湖州学府路商业街、莲花庄旧货市场、南浔亚洲城等一批困扰制约文明城市创建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民生活质量和获得感大大提升。

标签:编辑:吴丽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