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湖州七旬老人义务为村民修了13本族谱 凝聚乡村和谐风

发布时间:2018-01-16 17:22:32 来源: 浙江在线 孟琳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一个村里,大家常称呼彼此为“父老乡亲”。在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溪街道七里亭村,村民们因一本本族谱,乡邻之间关系变得更亲密、和睦,民风变得更加和谐。

  1月15日,记者在七里亭村村委会的档案室里看到,13本姓氏族谱和1本族谱合集整齐摆放着。“到这里看了族谱就知道,大家原来都沾着亲带着故,这都得感谢有心的潘老。”七里亭村党支部书记周荣根感慨道。

潘鼎贵修编的族谱

  潘鼎贵编纂族谱,在七里亭村是家喻户晓的事。70多岁的他原是村里的老会计,2013年,闲暇之余他看到了一本来自诸暨女婿家的族谱,顿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族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是一个家庭的根基,我希望能把这个传统延续下去。如今村民对家族与乡邻的关系都很模糊,如果能编缮好族谱,也能为营造文明和谐的乡风出份力。”于是,潘鼎贵开始了为村民修编族谱的工作。

  修编族谱没有先例可循,潘鼎贵到处走访打听完整的家族关系,也为了借鉴写法不惜跑到很远的地方去求教。

  跑图书馆查询资料,逛博物馆寻找线索。“潘”姓族谱整理之初,潘鼎贵就遇到了困难。“村里不少80岁以上的老人还健在,我就找他们聊天,一点一点询问祖辈的姓名和相互之间的关系,有时候白天不在家,我就趁着中午饭、晚饭时间去,一次不够就多跑几趟。还注意看人家家里的老家具上有没有刻字,通过蛛丝马迹来寻找渊源。”潘鼎贵说,由于年代久远,有的人名老人都记不清了,或者他们迁走了,也不知道去哪里了,这样就容易形成断代。潘鼎贵不甘心放弃,又去山上查看墓碑,整理出各个辈分的人物关系。

潘鼎贵

  整理过程中,潘鼎贵花了很多心血。整理尹氏一族的族谱时,一家村民的祖坟由于年代久远,碑文已经模糊不清。潘鼎贵用手指一笔一划地给摸出来,凭着感觉写下墓碑上的内容,和村里94岁的尹氏老人反复确认后,才写进了族谱中。有时候看不清,没有相机,潘鼎贵就用笔画下来,带回去慢慢研究。虽然过程繁琐,但是,村里人都十分支持和配合潘鼎贵的修谱工作。

  3年多时间里,潘鼎贵几易其稿,多次核对,最终将族谱印刷成册,村里的386户村民收到了各自姓氏的族谱共计13本。

  村里尹氏有两户人家是堂兄妹,但对祖上的关系并不清楚,来往很生疏。通过族谱,他们了解到祖上的兄弟关系,一下子把距离拉近了,来往走动得多了,关系也更融洽了。村里潘氏有60多户,族谱发到每户人家后,潘氏每户家庭派出代表成立了族谱理事会,每年都要开会聚餐、沟通话旧。“原来我们祖上是一家啊!”聚会上,族谱成了大家热衷的话题,也把60多户人家给连在了一起。

  “村里这两年基本上没发生过纠纷。”周荣根说,每家一本族谱,像是给村民关系里放了一根有血缘关系的纽带,大家都把彼此当成自家人了,民风变得更加和谐。

标签:老人 村民 族谱编辑:吴丽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