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 湖州农创客争当乡村振兴生力军

发布时间:2018-01-16 10:52:47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湖州农创客争当乡村振兴“生力军”

  记者日前来到南浔区和孚镇的浙江庆渔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时,公司董事长沈杰正召集公司中层以上人员开会,研究新一年度发展布局及双循环水养殖示范基地运转情况。

  今年38岁的沈杰是菱湖人,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从事物联网研究和实践16年,是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总体组组长。2016年,他回到家乡创办了庆渔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物联网养殖示范基地,成了名副其实的“现代渔夫”。“传统露天鱼塘养殖模式,既辛苦又容易造成水质污染。我们打造的物联网+生态渔业项目,则把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运用于水产养殖。鱼塘经过简单改造后,不仅能依靠‘智慧管家’帮忙轻松养鱼,而且鱼养得多长得快,还能通过内部水循环,实现尾水零排放。”沈杰说。

  菱湖镇千丰村养殖户章利恩是庆渔堂的首批用户,他告诉记者,之前养鱼每晚都睡不踏实,要醒来看水中的溶解氧高不高,现在他不仅能随时随地掌握整个鱼塘水质变化,还能通过手机APP在家遥控增氧机的开关,实时监控鱼塘情况,提高了养鱼品质,增加了收入。目前,庆渔堂的注册用户已超8000户,完成安装1000多户。

  从国内物联网领域顶尖专家到江南水乡的农创客,“现代渔夫”沈杰成就了庆渔堂,也造福了家乡。浙江农创客发展研讨会在湖举办时,作为本地农创客的代表,沈杰围绕“庆收于渔,创富于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了主题发言。

  近年来,湖州通过政策引导、搭建平台、培育典型、加大宣传等办法,培育壮大农创客队伍。农业部门更是以校企联动、产学互融、教扶帮带为载体,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激发农民创业创新活力,打响本地农创客品牌。眼下,湖州和沈杰一样的农创客已有200多名,他们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全身心投入现代农业、农村生态、乡风文明等建设,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围绕农业主导产业,湖州还与浙江大学合作成立以项目为载体、农业主体为工作平台的浙江大学湖州市现代农业产学研联盟,目前全市已组建粮油、蔬菜、水果等十大市级主导产业联盟,配备专家团队282名,联结服务主体1286家。依托全国首家农民学院,湖州探索形成“七位一体”培育模式,建立农民大学生创业基地66个,培育认定新型职业农民8677名,培养农民大学生6200余人。

  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农创客与日俱增并茁壮成长。长兴县洪桥镇,河蟹养殖大户钱金元的生态蟹“爬”上了港台餐桌;吴兴区八里店镇, 35岁的李蓓蕾成立家庭农场,以虾为伴走上致富路;德清县乾元镇,年富力强的佘国兴创办新田农庄,成了远近闻名的“西瓜大王”……经过多年培育发展,一大批投身现代农业的农创客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标签:南浔 养鱼编辑:朱彦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