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点绿成金 湖州金融机构为绿色项目开通“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8-01-12 17:38: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诗蕾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这是我们的垃圾中转站,目前上了两台机器,每天可以压缩450吨的生活垃圾。”1月11日,在美欣达集团欣环卫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环卫基地,该公司副总经理钱轶超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基地的运行情况。该基地位于吴兴区织里镇,占地40亩,共有中转站、管控中心、资源化中心、维护中心和生活区五大部分。每天近八十辆垃圾车将织里镇的生活垃圾运到这里,经过压缩处理后再运往垃圾焚烧厂资源化利用。

  “该基地为吴兴区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欣环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祥介绍,2017年,美欣达集团作为成交社会资本方,成功中标吴兴区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服务范围将从织里镇拓展至吴兴区下辖五镇一区一乡一街道,服务内容包括辖区内的各类垃圾收集处理设施的建设改造及运营,环境卫生系统的运营和升级改造,再生资源收集、储存、运输、处理等业务。该项目对于健全城镇环卫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提升吴兴区人居环境和综合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欣环卫智能环卫基地

  “以往项目贷款都是企业找银行,这次却是银行主动找上我们。”赵建祥说,该项目总投资约8000万元,向中国农业银行湖州市分行贷款5600万元。早在2016年项目谈判期,农行湖州分行就主动与其对接,跟踪项目进展,对绿色产业的了解展现出了极高的专业性。项目落地后,在贷款的力度和利率上提供了不少政策优惠。近日,该行拟新增2500万元作为企业流动资金。赵建祥坦言,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让绿色企业备感振奋。

  2017年6月23日,湖州获批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激励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服务、加大绿色金融有效供给,湖州建立绿色金融专项资金,全市每年投入10亿元专项资金,明确了25项具体措施。

2017年7月31日,湖州市召开动员大会。

  各大银行纷纷加快建立绿色金融组织和机构体系。今年9月,中国农业银行湖州市分行正式挂牌成立湖州绿色专营支行,定位为承接市区绿色重大项目、负责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先试、打造绿色经营标准版。

  “对吴兴区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等绿色项目贷款,我们将绿色金融发展理念有效融入信贷业务审核全流程,设置绿色信贷审批通道。”中国农业银行湖州绿色专营支行行长助理方蕙蕙介绍,目前市分行层面成立了前后台多部门联动的绿色金融服务团队,在服务绿色重大项目上,直接会同经营行对接项目方,设计金融服务方案;在绿色项目审查审批上从市分行、省分行均建立绿色通道,优先审查审批。截至2017年11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达到120.23亿元,比年初增加35.53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47.7%。

  “为了能对‘绿色’进行实质把控,下一步我们将对绿色项目和企业实行评审制,在业务流程中通过绿色评审的贷款,在审批权限、定价、资本占用等方面进行调整,并给与经办行倾向性激励费用,引导金融资源更多的流入绿色经济领域。”方蕙蕙说。

  【链接

  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诞生地、美丽乡村发源地和全国首个获批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地级市,自6月23日获批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湖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初现成效。

绿水青山的湖州(图片来源于网络)

  绿色金改试点领跑地位初步确定。在全国率先打造了一批绿色专营机构,率先构建了一批绿色标准和制度,率先打出了颇具力度的政策“组合拳”,在绿色组织、产品、渠道、业态、标准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绿色信贷、保险、证券、基金、新金融等创新全面推进。

  金融引领和保障绿色发展更加强化。全市银行机构存、贷款增速全省第1;绿色信贷余额占全部贷款比重高于全国、全省10多个百分点;“两高一剩”行业贷款比年初下降了5.4%;“光伏贷”“五水共治贷”“两山竹林贷”等创新型绿色信贷产品全面推广;新增上市绿色企业7家,发行绿色债券7单;金融产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前列。

  金融加快发展和风险防范统筹推进。在绿色金融规模较快增长的情况下,金融生态环境维持良好,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范,促发展与防风险得到统筹兼顾。截至11月末,全市银行不良风险实现了“三降”,不良贷款余额34.23亿元,比年初下降0.4亿元;不良率1.05%,比年初下降0.21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率2.44%,比年初下降0.63个百分点。

标签:湖州;绿色金融;项目;回顾;编辑:李世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