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千余名街(巷)长上任 安吉小城镇进入“微管理”时代

发布时间:2018-01-12 11:51:47 来源: 安吉新闻 吴静

  (原标题:32个集镇212条街(巷) 1000余名街(巷)长走马上任安吉小城镇进入“微管理”时代)

  天气愈发寒冷,可安吉县上墅乡上墅村村民曹关华每天巡查吴家巷还是至少3次以上。得益于此,500多米的背街小巷,路面结冰、垃圾乱扔、乱倒污水等情况都被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村民们说,有了“巷长”后,小街巷更加干净了、整洁了、美丽了,大家过去都是快步过,如今都是慢慢行。

  小城镇管理涉及部门多,职能常有交叉,推诿失管现象常有发生。仅靠突击整治,一些“顽疾”难以根除,也存在管理“真空”地带。为充实城镇管理力量,2017年4月起,安吉县在被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名单的集镇全面推行街(巷)长制。至此,该县32个集镇,212条街(巷)都有了“管理员”,包括曹关华在内的1000余名街(巷)长走马上任,小城镇进入了“微管理”时代。

  按照要求,城镇主次干道路街长分别由乡镇(街道)领导干部担任;背街小巷设置“巷长”,由村干部担任;同时还发动了老党员、老干部、热心群众等担任“民间巷长”,做好协管、监督等工作。在此过程中,不少群众“主动请缨”,义务参与管理。

  安吉县还围绕街面秩序、城镇美化、环卫保洁等方面,制定了街(巷)长管理任务及标准。随后,“亮牌”公示、日常巡查、问题收集和处置、联合执法、联席会商、长效管理和监督评估,街(巷)长全面“出击”。

  设立街长,将街(巷)的路面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人头上,被寄予了根治城镇管理难题的期待。10个多月的实施,效果明显。“‘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等乱象明显好转。”安吉县小城镇整治办督导组负责人宋世明说,因为街(巷)长时时在路上,再细微的问题也能发现,解决自然更加及时。巷长们来自群众,提出的建议也更接地气。

  在此基础上,一些城镇还形成了特色做法。鄣吴集镇每条街(巷)都有一册整治任务清单。整治目标相同,每位街(巷)长的实际整治侧重点不同,这确保每条街(巷)的整治都实现“对症下药”。上墅集镇在4条背街小巷实行“1+N”的巷长制,即在一名村干部担任巷长的基础上,还搭配三至五名民间巷长分段配合管理,确保管理“随时随地”。在天子湖、梅溪、孝源等地集镇,普通群众应邀当起了监督员,协调解决问题,社会反响很好。

  “街(巷)长治集镇,更有针对性,也能够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宋世明表示,推行街(巷)长制的初衷是实现村民自治,让每位村民都能参与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环境卫生治理工作,让参与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现在,有了这些街(巷)长调动资源,引导了更多村民、社会力量参与其中,背街小巷的“城市诟病”得到有效整治。

标签:小城镇 整治编辑:孟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