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县域医改长兴实践 让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和健康福利

发布时间:2017-12-29 12:00:25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县域医改的长兴实践

  日前,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吴伟权、省立同德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陈晓新等8名省内知名专家,又一次来到位于长兴县泗安镇的长兴二院坐诊。在长兴,像这样病人在家门口看上省内重量级专家的情形,已是平常事。这源于长兴推行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医改,事关每个家庭、每一个人。自2012年成为全国首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后,长兴县开始了新一轮医改。

  5年来,秉持“只要有利于人民群众健康的事就一定坚持做下去”的理念,长兴县以改革激活力、向改革要红利,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促进县域医改向纵深推进,形成了富有长兴特色的综合医改新模式。

  今年4月,长兴成为我省唯一一个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予以激励支持的示范县,并受到国务院表彰; 8月,长兴成为全省首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级示范县。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在今年8月实地调研长兴医改情况后认为,长兴一方面抓深化改革,一方面抓提升服务,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主动“攀亲结亲”,让群众看专家不用往外跑

  在长兴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5楼,“名医馆”三个大字特别醒目。馆内两边墙上,挂满了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专家简介。让人好奇的是,这些医生都来自杭州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每周三我都会来长兴,上午门诊,下午查房,已经两年多了。”正在接待病人的浙医二院肾内科主任医师胡莹对记者说。

  请来杭州专家坐诊,始于2015年的一次“结亲”。当年10月,长兴县政府和浙医二院合作办医,县人民医院挂牌浙医二院长兴分院。今年8月,合作再一次深化,长兴县人民医院由浙医二院长兴分院变成长兴院区,成为了全省首个人财物全部贯通的医联体。

  看病难、尤其是看专家难,是群众就医的头号难题。浙医二院院长助理、长兴县人民医院执行院长徐翔说,医联体,就是把一个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在一起的医疗联合体,目的是为了让群众看上病、看好病。现在,每周定期到长兴坐诊的浙医二院专家有70多人。今年1至11月,浙医二院累计下派专家1625人次,诊疗患者18140人次,参与手术323台次。

  受医疗服务条件和能力等的限制,之前长兴群众有“小病跑湖州,大病去沪杭”的就医习惯。据当地卫计部门统计,前几年,留在长兴县域内住院的病人只有60%左右,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也不到80%。

  长兴县人民医院

  长兴县卫计局局长金宁说,为解决“看病难”问题,长兴县花大力气引进上级优质医疗资源。从2015年起,各家医院打破地域之间的壁垒,陆续主动“攀亲”大医院。目前,除了长兴县人民医院外,长兴县中医院与省肿瘤医院建立紧密协作关系,并与安徽中医药大学签订合作项目;长兴县妇保院与上海红房子妇产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建立紧密协作关系;长兴县第三人民医院由市中心医院托管,并挂牌市中心医院长兴分院。

  在位于长兴县和平镇的长兴三院,记者遇到了当地居民杨发子,这段时间她一直在照顾因患慢性气管炎而住院的母亲。杨发子说:“我妈妈今年92岁,以前像这种病都得外出治疗,来回奔波不说,费用也高。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市里的专家,再也不用往外跑了。”

  2015年8月,市中心医院正式托管长兴三院。现在,除了管理团队外,市中心医院每周有18个专科的专家团队定期在长兴三院坐诊。“以前每年的住院病人不到300人次,今年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了2000多。”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长兴三院院长王伟洪说,医院不仅整体医技水平大大提高,当地居民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长兴县卫计局副局长敖新华说,通过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借助大医院优质的管理和技术,全县的医疗服务水平大大提升,不仅“天天有专家,周周有名医”,同时培养带动了本土医生。据统计,今年1至11月,长兴患者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8.69%,就医满意度达到90%以上。

  破除“以药养医”,让群众看好病负担更加轻

  因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家住长兴县龙山街道的崔小琴每天都要服用3种药物,每月的药费需要1154元。对于这个全靠丈夫务工收入的家庭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从今年7月开始,她每月购买药品的费用发生了变化,降到了1051元。

  崔小琴药费的下降,原因在于长兴县开展的药品集中采购谈判。今年上半年,长兴县在全省统一招标采购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在全省率先实施了以县为单位的药品集中采购价格谈判工作,全县各公立医疗机构组成一个采购共同体,直接与药品生产企业面对面谈判。“规范药品采购、挤压医药价格虚高水分并非一件易事,但却是件利民的好事。”长兴县卫计局副局长刘勤说,到6月底, 3批次药品价格谈判采购全面完成,纳入谈判药品占2016年使用量的89%,平均单价降幅11.89%,减少药品支出约4500余万元。

  破除“以药养医”、解决看病贵,是医改的目的之一。早在2012年,长兴县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地区,在3家公立医院同步实行了药品零差率销售,初步扭转了“以药养医”的局面。随后,长兴县抓牢采购和临床使用管理两大环节,努力实现药品价格和医用耗材的量价齐降。

  长兴县卫计局基本药物采购结算中心主任卢继萍说:“我们每月专项点评销售金额、使用量排名前10位的药品,对超常规使用的药品进行预警。同时,把药占比纳入考核目标,与院长年薪和职工薪水直接挂钩,倒逼医院和医生不再滥用药、开大方。”

  今年6月,长兴县出台了《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加强药品和医用耗材使用环节合理控量办法》,明确提出了相关下降目标。

  从《办法》实施半年来的情况看,基本达到了要求。长兴县卫计局副局长陈波说,今年1至11月,全县公立医院不含中药的药品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重为30.57%,同比下降15.6%,百元医疗收入耗材费用为24.58元,同比下降2.76%,两项合计减少病人支出5700万元。同时,适度上调门急诊诊查费、住院诊查费、护理费,上调的部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既体现了医务人员的技术服务价值,总体又不增加群众负担。

  今年7月,在学习了长兴医改情况后,台州玉环市卫计局副局长江洪表示,长兴在全省率先推进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成效十分明显,值得借鉴。目前,长兴的相关改革举措已在玉环落地。

  推进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是控制医药费用的重要措施。今年6月,长兴县选择56个病种,推行了“同病种、同费用,结余医院留用、超支医院自付”的单病种结算支付方式。

  记者在长兴县煤山镇罗岕村见到俞夏仙时,她正在家中休养。因为患有胆囊结石,上个月,她做了微创手术,总费用8148.09元,由于该手术纳入了医保单病种结算范围,自费部分只付了1629.62元。她高兴地说:“听说之前这种手术需要自费2800元,相当于我节省了近1200元。”

  “这个模式中,患者个人承担的费用是封顶的,超过标准的费用需医院自付,这样促使医院强化成本意识,病人的就医支出也相应降低了。”长兴县人社局社保医保科科长周德发说,“我们将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扩大病种范围,让群众受益更广泛。”

  打造“智慧医疗”,让群众家门口就诊更便捷

  作为长兴县区域影像诊断中心的副主任医师,徐志根每天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帮助诊断全县各乡镇卫生院上传的影像资料。

  记者见到徐志根时,他正在帮助夹浦镇卫生院看刚通过网络传过来的影像。“患者是左肱骨近端骨折,情况比较严重,建议及时转医。 ”15分钟后,徐志根写完了诊断报告并立即回传,“我们需要实时查阅这些影像资料,并在30分钟内出具诊断报告。 ”

  由于大部分乡镇卫生院专业医疗人才不足,之前长兴群众做一些必要的检查需要到县级医院才能得到明确的诊断。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 2015年1月,长兴县依托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成立了临床检验、影像诊断、心电诊断和远程医疗四个区域集中诊断中心。乡镇卫生院把患者检测标本、影像资料等上传至相应中心,就可以得到专家的诊断。

  长兴县中医院院长柏平华说,通过区域集中诊断的方式,乡镇卫生院检查化验项目与县级医院达到了一致,老百姓不用到县城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服务。据统计,今年1至11月,四个中心已累计完成疑难心电图像诊断7600多人次、影像诊断2.98万份、标本检验4.71万份。

  看病繁,同样是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之一。作为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管理系统试点县,在医改过程中,长兴县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的作用,积极打造“智慧医疗”,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市、县、乡镇、村四级医疗机构实时共享医疗信息。长兴县卫计局医政科副科长陈贤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屏幕这端是长兴一名肺癌患者,另一端是远在美国的胸部肿瘤放射治疗专家张玉蛟教授。上周二,长兴县人民医院在新启用的网络医学中心体验区内,借助与浙医二院共享的美国华人医师网络中国南方中心平台,进行了一场相隔万里的远程实时会诊。

  “远程会诊平台是我们‘智慧医疗’的一大亮点,患者不出县域就可以让国内乃至国外专家为自己进行实时诊疗。”长兴县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王莺莺说,通过这一平台,专家们能够像看自己的病人一样查阅长兴患者的资料,遇到远程会诊无法解决的问题,还能通过平台及时为转诊开辟绿色通道。

  蒋自红是长兴县虹星桥镇卫生院的一名医生,上周接诊了因偏头痛前来就诊的该镇西南村村民吴领娣。经过诊断,蒋自红认为病人需要转院,于是立即将病人信息转给了上级医院。不到半小时,吴领娣收到了长兴县中医院发来的入院短信。“省去了排队挂号、重复检查的步骤,太方便了。”只挂了一次号,却在两家医院看了病,这让吴领娣特别高兴。

  长兴县卫计局信息中心主任叶月介绍说,今年1至11月,全县通过网上转诊住院病人达到了1.22万人次,长兴患者住院已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一直关注县域医改进展的省卫计委副主任马伟杭表示,今天长兴的医改,就是明天中国的医改。

标签:长兴 医改编辑:朱彦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