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这道来自千米高山上的美食曾是宫廷御菜

发布时间:2017-12-17 13:54: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李世超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李世超)从安吉县天荒坪镇驱车大概40分钟,经过层层蜿蜒盘旋的山路,到达竹林密布瀑布倾泻的大溪村。这里有叮咚的清泉和满目的苍翠,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前来品尝山间野味、领略自然风光。依靠着优越的地理资源,大溪村农家乐遍地开花。

香榧酒家

  冬季一般是旅游的淡季,但位于藏龙百瀑景区内的香榧酒家却依旧生意红火,不少人大老远赶来只为吃上一口酸甜可口的梁山宝菜。这道产自千米高山上的美食据说已流传千年,还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陈起忠

  循着涓涓的山泉水,我们来到了“梁山宝菜”的制作基地。今年65岁的香榧酒家老板陈起忠是“梁山宝菜”非遗技艺的第三代传承人,一见面老陈就介绍起了这道菜的前世今生。

  梁山宝菜最早叫“八宝菜”,始于北宋,是当时民间用于治疗重感冒的单方。后来被朝廷发现,经御厨、御医检验后,这道“八宝菜”就被记录在了《宫廷御膳宝典》中。再后来连年战乱,《宫廷御膳宝典》从宫廷流入民间,为陈氏祖先所得。1943年,陈家迁至安吉定居,这道菜被用来调剂口味,也起到醒酒、防病治病的功效。

梁山宝菜

  梁山宝菜是由大蒜、老姜、青椒、姜芽、白萝卜、青菜梗、黄瓜、胡萝卜和宝塔菜这9种高山蔬菜,加上6种祖传秘方腌制而成,酸甜爽口又不失各个食材本身的味道。

洗净的菜进行晾晒

  在老陈童年记忆里,每当春天的时候,母亲便会制作这道菜分给乡亲邻里。从腌制的大缸甏里捞出菜装盘,再往盘里浇上一大勺汤汁,吸足了汤汁的白萝卜和青菜梗就变得晶莹透亮。随便夹起一筷子,口感都十分清脆。“咔擦”一声,汤汁瞬间就充盈在唇齿之间,酸甜带有一点微辣的味道一下子唤醒味蕾,让人食欲大开。“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母亲把刚腌制好的菜端上桌。我想偷吃,被母亲制止了,因为她要先分给邻居。结果最后分完了我没得吃了,因为这事我还哭了一鼻子呢。”陈起忠回忆道。

清剪蔬菜

  童年时代那酸甜的味道至今还萦绕在老陈的脑海里,对于他来说,那就是家的味道。

  1999年,安吉旅游业已经兴起,退休在家的陈起忠办起了农家乐。如何让游客尝到真正的地方特色菜?他想到了那个“儿时的味道”。凭着记忆和母亲留下的手写配方,经过七年研制,失传已久的这道菜重回大众视野。

  不仅如此,陈起忠在原来8种蔬菜的基础上添加了一味胡萝卜。胡萝卜鲜艳的颜色既可以作为点缀,又包含着人体所需丰富的维生素,一举多得。由于这道菜是在安吉小梁山下再生的,所以陈起忠将“八宝菜”改名为“梁山宝菜”。

将9种蔬菜进行搅拌

  梁山宝菜原材料全部是绿色生态蔬菜,陈起忠对蔬菜土壤的质地和品质要求颇高,需要经过一道道把关。采摘好的蔬菜要经过当地山泉水的浸泡和漂洗,而后通过人工揉搓、晾晒、加入秘方放入缸甏腌制等工序,前后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

用山泉水冲洗

  除了食材的高品质,这道菜口感独特的关键还在于这高山上的清泉水。“就是用一样的配方,换到其他地方也不可能做出同样的味道。泉水浸泡的时间,对食材揉搓的力度都是影响最后成品的关键要素。”陈起忠说这都是大自然的馈赠。

腌制好的梁山宝菜

  近年来,梁山宝菜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陈起忠注册了商标品牌,开始了大批量的生产。期间,他用了三年时间设计包装,采用宜兴陶罐盛装宝菜,其生产基地也被评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

打开盖子即可食用

  【福利】

  想尝尝这坛千年“宝菜”么?老板陈起忠为粉丝们提供了十份精美包装的梁山宝菜,只要关注“浙里湖州”微信公众号,找到《这道高山美食曾是宫廷御菜,流传千年的酸甜滋味你想尝尝吗?》这篇文章,并在下方留言,点赞数最高的前十名即可获取。

标签:安吉;梁山宝菜;食城记;浙江新闻;编辑:李世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