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乾元镇青创明星徐峰:大男孩与多肉为伴 把兴趣变成事业

发布时间:2017-12-05 16:00: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沈晓颜)徐锋,一位来自乾元镇明星村的80后男孩,悉心栽培养殖了600多种当下颇受年轻人喜爱的多肉植物。在与“肉肉”们的对话中,他把兴趣做成了事业,找到了自己的从商之道。

徐峰

  2012年以前,徐锋在当地一家涂装厂上班,工作稳定,收入也不错。一个十分偶然的机会,徐锋在逛花卉市场时,看到了一种叫“生石花”的多肉植物。生石花虽然是植物,但有石头的形态,而且呈现两瓣,样子十分可爱,也被“肉粉”称作“屁股”。徐锋觉得有意思,买了三四棵回家养,越看越喜欢。就是这几棵生石花,让他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规划。辞职,自己创业种“多肉”,这个决定也得到了妻子袁明霞的支持。

  2012年3月,徐锋辞职创业,在乾元镇金鹅山村石河港旁开辟出一处种植基地,他为基地取名为“木鱼多肉”。一开始,徐锋从网上买了3000多颗各式品种的种子,试着在家里种植。不过因为没有掌握培育技巧,3000多颗种子全因浇水过度淹死了。但一时的失败没有让他放弃,在徐峰看来这更多的是经验的积累。同年8月,徐锋又在金鹅山投入七八万元租下了一块土地,搭起种植大棚,重新购买种子,开始播种。这一次,他只选了生石花、山地玫瑰和仙人球3个品种。因为痴迷,徐锋查阅了很多关于多肉植物的相关资料,所以对多肉的生长特征、育苗方法、培育技巧等方面的知识都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徐峰负责照顾这些多肉植物,袁明霞则负责打开销路,在淘宝网上开起了网店。2013年5月,徐峰家的多肉长势喜人,网上的订单量也与日俱增。不过,好事多磨,由于徐锋对农资产品的购买缺乏经验,购买了质量不过关的遮阳网,导致遮阳网被8月的骄阳晒裂,直接使得500多株山地玫瑰被晒死,损失达20多万元。这次对徐峰夫妻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但徐锋安慰妻子,情况一定会好起来的。通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照料,基地里的“肉肉”又恢复了“呆萌”模样,长势良好。徐峰渐渐扩大规模,从原先3个大棚增加到14个棚,品种也逐渐增多至600多种。

 

  从种植、管理到销售,夫妻两人起早贪黑,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着“多肉”。第一年,他们网络销售就多达8万多株,营业额十几万元。

  除了网上销售火爆,不少德清本地的“多肉粉”也直接找到该种植基地现场选购。2016年徐锋建起一个1200多平米的销售展示大棚,摆上上千株各式各样的“多肉”供顾客自己挑选,甚至自己动手制作创意盆景。

  如今,在多肉植物培育上,徐锋已算得上是个“土专家”,但他的目标远不止于此。“我不想以量来取胜市场,我们想以精、特来让更多的顾客认可我们的产品。”徐峰介绍,自己准备将600多个品种慢慢减少到20多个,再通过精细化管理,培育出更好的甚至是别人没有的成品。

  【读者福利】

  徐峰为浙江新闻客户端的读者们送上了一盆萌萌哒的多肉植物

 
       如何获取?
关注“浙里湖州”微信公众号,在12月中旬发布的投票文章下面留言,截至投票结束,按留言点赞数高低依次排出获奖读者名单。点赞数高的读者可优先选择青年创客提供的奖品,每位读者限选1份,选完为止。
标签:创业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