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人气乡村看哪家?参选村庄展示(一)

发布时间:2017-12-05 14:45:52 来源: 浙江在线 叶诗蕾 孟琳

  经过前期的征集推荐,主办方选出了29个行政村(社区)进入展示环节,快来欣赏一下这些美丽村庄的风采吧!

  中张村

  中张村位于报福镇境内,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村、国家级特色畲寨、浙江省少数民族十佳特色畲寨、省级森林村庄。

  中张村人口2048人,其中畲族人口占三分之一。面积28.84平方公里,2016年村集体经常性收入61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32元。

  该村积极保护与传承畲族文化,积极开展“三月三”等节庆活动,保留节庆习俗,传承“乌饭宴”等饮食文化;在重大节日和重要场合,该村村民穿戴民族服饰,打造民族文化主题游。

  鹤鹿溪村

  鹤鹿溪村位于安吉县城附近,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古村落重点村,面积8.6平方公里,人口3048人。2016年村集体经常性收入10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万元。

  鹤鹿溪村正以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和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为契机,全心倾注、全力做好耕读传家文化的弘扬和古村落的保护工作,开辟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传承型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使古色古香的人文景观与现代繁荣的经济生活和谐地融为一体。

  洪家村

  通讯员夏鹏飞摄

  洪家村是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级绿化示范村、省级森林村庄,位于黄浦江源精品观光带的中心地带,人口1857人,面积11.8平方公里。2016年村集体经常性收入341.2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578元。

  近年来,洪家村依靠优越的自然风景大力发展休闲旅游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华贝生态农业项目、金乐度假酒店和天源漂流等项目,2015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牌为全国钓鱼培训基地。

  黄杜村

  通讯员沈伟明摄

  黄杜村是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位于浙江之北,溪龙以南,区域面积11.5平方公里,共有6个自然村,人口1513人,2016年村集体经常性收入121.39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3.5万元以上,是省级“全面小康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级“民主法治村”、省级“森林村庄”、湖州市“新农村实验示范村”、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村。

  全村所有农户均从事白茶种植、生产和销售,被誉为“中国白茶第一村”。该村以白茶产业为主导结合乡村旅游发展,凭借其万亩茶园的独特风光、农事体验,丰富多彩的户外休闲活动以及区域内酒店“帐篷客”,成为休闲旅游、度假避暑的首选地之一。

  碧门村

  碧门村交通便利,是竹乡安吉连接省城杭州的门户,面积10.2平方公里,人口1750人。

  村内有大小企业120家,全年工业总产值超过3.5亿,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280,村集体经常性收入483万元。该村充分发挥竹产业优势,依靠电子商务平台,努力打造“竹产业电商第一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携手七彩灵峰农业公司打造500余亩休闲观光农田,努力实现“产居相融·悠然碧门”。

  该村是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省级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示范村委会、市级美丽乡村、市级先锋村党组织、市级文明村、市级民主法治村、县级家庭工业示范村。

  高禹村

  高禹村是省级双强双带示范村、省级放心菜场、省级文明村、市级拥军模范单位、市级五星级文化大礼堂、市级文化村、市农村文化“八有”保障工程达标村,毗邻安徽省,面积15.8平方公里,人口5558人。

  2016年村集体经常性收入655.56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86元。该村率先建立了全省第一个数字影院、全省最大的村级老年公寓、村级图书馆、移民文化馆等文化基础设施,成功举办了四届自编自演的“村晚”、农民运动会。

  景坞村

  景坞村座落于鄣吴镇中部,是中国第一无蚊村,面积约14平方公里,人口2878人。2016年村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达85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6774元。

  景坞村是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级卫生村,省农房改造示范村,市级文明村,市级生态村,市级绿化示范村和市级民主法治村。

  该村近年来以美丽乡村经营为抓手,依托自身环境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并充分挖掘知青文化特色,吸引长三角地区知青前来旅游观光。同时,携手纯氧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乡村游,建儿童乐园、民宿等项目。自然生态面貌保持完好,是休闲养生的理想之地。

  城东社区

  城东社区位于安吉县孝丰镇东部,面积4.6平方公里,人口2037人,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080元,村集体经常性收入400余万元,是省级民主法治村、市级文明村、生态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社区以“运动休闲”为主题,打造特色休闲农业和乡村休闲产业。龙王溪乡村俱乐部、五峰山运动休闲项目、梦山水红酒庄园等项目坐落境内,毗邻亚洲最大水上项目——欢乐风暴和省级灵峰旅游度假区,是休闲自驾、运动体验的优选之地。

  高山村

  高山村位于章村镇西北面,平均海拔在500米以上,属于典型的山区村落,面积9.79平方公里,人口1089人,山林面积13615亩,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480元,村集体经常性收入169余万元,是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省级森林村庄、省级卫生村,湖州市特色农业村。

  村庄境内群山环抱、风景如画,森林覆盖率高达95%,年平均负氧离子含量3万以上/立方厘米,被外来游客誉为天然氧吧。

  杭嘉湖一带最大的高山蔬菜种植基地和三叶青种植基地坐落境内。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休闲旅游,观光农业,林下经济也得到了较快发展,目前该村正着力打造“高山休闲度假养生基地”。

标签:安吉 乡村编辑:吴丽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