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新市镇青创明星朱岳云:80后小伙一心只想种田

发布时间:2017-11-30 14:23: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虞高岚)朱岳云是德清县为数不多的80后种粮大户,他在新市镇栎林村、谷门村承包了700余亩农田,告别传统耕作方式,机械化播种、施肥、收割。他说,以前从没想过自己会去种田,如今却喜欢上了农民这个职业。

  笔者第一次见到朱岳云的时候,他正戴着一顶草帽,在谷门村村委往北三四百米的地方清理荒田。“这儿原来是个小池塘,水质不好搞不了养殖,所以村里问我能不能改成农田搞种植,我答应了下来。”朱岳云说。

  但把池塘改成农田,费的工夫并不少,淤泥填埋后,还得联系挖机来平整。一亩田每年能赚三五百元,但这片土地前期投入得好几千,投入产出明显不成正比。这笔账朱岳云不是不会算,只是他觉得土地就这么荒废了太可惜。

  在做农业这一行之前,朱岳云做过很多工作。16岁开始上班,21岁学开拖拉机,再后来做过两年“粮贩子”。但当他开着拖拉机去农村收谷,竟然无谷可收。

  “年轻人都去厂里上班,种田的这批人都六七十岁了,他们老了以后谁去种田?”朱岳云说自己虽然学历不高,但一直信奉着“民以食为天,农业是根本”的准则。2011年,他开始踏足农业,和其他三个人一起承包了700亩水稻田。后来出来单干,在栎林村承包了280亩,效益不错,之后扩大到400亩左右。2016年,又在谷门村承包了300多亩。

  说话间,杭州市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农药部的张皓飏和德清县武康供销合作社的钱仁昆前后脚来到朱岳云承包的地方。如今,农业部门服务不断向下延伸,送技术到田间地头已很常见。如何科学施药?如何提高产量?朱岳云有搞不明白的地方就问他们。在朱岳云看来,他们都是自己的老师。

  “可能种田的年纪都大了,看到年轻人愿意学,都毫无保留地教我。”付出终有回报,朱岳云承包的粮田亩产从1000斤/亩提高到了1200斤/亩,达到了种粮大户的标准。现在的朱岳云说起提高亩产胸有成竹,“病虫草害管好了,亩产就低不了!”

  5:30醒,6:00起床,7点开工,17:30收工……天天如此,各种活儿都基本亲力亲为,朱岳云俨然成了一位职业农民。他说,雇工人不如戴顶凉帽赤个脚自己做来得踏实。忙碌之余,他也和很多80后一样,喜欢享受生活,有时候去钓鱼,有时候去健身房练拳击。

  “现在算是创业阶段,等设备都添置得差不多了,再增加一些承包量。”就未来发展,朱岳云有着自己的打算。种水稻每亩的经济效益并不高,随着农资、租金等的上涨,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朱岳云计划通过品牌建设,提升水稻附加值。

  目前,朱岳云已注册了“农博士”无公害商标,真空米砖机等设备也已全部到位。等到今年新米上市,朱岳云的大米就能用上新包装了。明年,朱岳云还计划新建一个冷库。他坚定地说:“农业这条路我打算继续走下去,走一点铺一点,这样路会越来越宽,我也能越走越远。”

  【读者福利】

  想尝尝职业农民种的稻米吗?创客朱岳云为浙江新闻客户端的读者们提供了“农博士”生态大米一份。

  如何获取?

  关注“浙里湖州”微信公众号,在12月中旬发布的投票文章下面留言,截至投票结束,按留言点赞数高低依次排出获奖读者名单。点赞数高的读者可优先选择青年创客提供的奖品,每位读者限选1份,选完为止。

标签:青创明星编辑:叶诗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