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吴兴保安大叔巧手刻桃核 为村民送祝福

发布时间:2017-09-23 15:41: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在吴兴区东林镇保国村,今年56岁的倪桂初颇受周边村民欢迎,只因为他有着一双会桃核雕刻的巧手。

  桃核雕刻,顾名思义就是在小小的桃核上雕刻出各种动物、人物的形象。倪桂初最擅长的是十二生肖的雕刻。近20年来,老倪为村民雕刻的桃核作品多得数也数不清。

倪桂初

  倪桂初现在的职业是当地一家企业的保安,每天过着“三班倒”的生活。9月22日上午,刚下班回到家,老倪便迫不及待地翻出他的“百宝箱”——一包从各处搜集来的野桃核,他从里面细细挑选着。原来,有村民请他帮忙给家里的小孩刻个“蛇”形的桃核挂件。

  选料是很头痛的一件事,一堆桃核里面,要选出一个合适的核很不容易,因为桃核表面高低凹凸不平,需要根据桃核的形态、纹路、孔洞和质地,奏刀巧雕巧作。

待选的桃核

  经过多年数百上千回地雕刻与研习,老倪早已熟稔其布局和刀法,选好一个桃核,他便开始刻了起来。

  在老倪的家里,记者看到几个已经完成但还没有送出去的十二生肖作品,桃核的两面分别刻着不同的生肖图案,各具形态,惟妙惟肖。

  “我不爱抽烟,不爱喝酒,就喜欢静下来在桃核上刻着玩玩。”老倪说,在做保安前,他一直在家里务农。在他家的老屋旁边,原来有一棵野桃树。一个偶然的机会,老倪用废弃的“钢杆条”做了一把小刻刀,用吃剩的野桃核刻出了一个“桃篮”,家人和邻居看到后直夸:“不错”。

  在当地,有着桃篮可以辟邪的说法,很多村民把桃篮戴在婴幼儿的手腕上,祈祷子女平安、健康。从那以后,老倪会刻“桃篮”的名声就在村里传开了,不时有村民会让老倪帮着刻个桃篮。

  渐渐地,老倪开始尝试在桃核上雕刻新的图案:十二生肖、各种人物……“桃核雕刻看着简单,其实很不容易,雕刻的时候双手要均匀用力,不然很容易伤到手,看我这个手指头,这些年可吃了不少苦头,有时候厂里打卡指纹都按不出来。”老倪伸出他的右手,粗糙的大手都是皱纹,特别是右手食指上,隐约可见旧伤留下的疤痕。

  老倪的每一件作品雕刻出来后,很快便被村民或厂里的工友讨要走,所以他家剩下的作品不多。其中的一个观音头像作品是他最喜欢、也是最花功夫的。正面,不管是脸部表情还是发饰都刻得很到位,以发饰为主的反面每一个细节处也都下足了功夫。“花了整整4个小时吧。”老倪说。

  近两个小时后,老倪手中的“蛇”已经刻得差不多了,他拿出一张砂皮,对这个半成品进行细细打磨。“桃核的表面较为粗糙,且高低不平,小孩子戴一定要打磨光滑,不然容易伤着孩子。”老倪说。

  正当记者以为作品快完成的时候,只见老倪再次拿出了刻刀。“我再给它修饰下,按照蛇的生活习性,平时喜欢趴在草丛中,我就再给它雕上些小草,这样整体画面不单调,也更生动。”刻完后,老倪又拿出一张细腻点的砂纸,又细细打磨了一遍。“这次打磨除了让它表面更加光滑外,还可以增加作品的光泽度。”

  “一个小小的桃核,原本吃完就扔掉了,没想到经过倪伯伯的手,会变成这么精美的艺术品。这是倪伯伯给我刻的,一面是龙,一面是蛇,是我和女儿的生肖,非常喜欢。”村民徐女士将老倪的桃核作品穿了根线戴在了脖子上,非常好看。

  除了雕刻,老倪平日里还喜欢剪纸,惟妙惟肖,生动又有趣。

标签:巧手雕刻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