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都说这碗新市鸭绞面是面中的一股清流!

发布时间:2017-08-27 15:37:5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 王艺潼)一提到吃面,想必不少人都有发言权。吃过形形色色的面条,加过五花八门的浇头,而这碗“阳春面”配上老鸭高汤的新市鸭绞面是不少面条拥趸心中念念不忘的味道。

其貌不扬的阳春面,汤底是老鸭汤。

  新市鸭绞面被很多食客称为“面条中的一股清流”。这碗来自德清县新市镇的美食,和张一品羊肉、新市茶糕、芽麦圆子等传统美食一样,经过岁月的沉淀,依旧飘香古镇。

  “老板,老样子一份鸭爪套餐!”每天中午11点,这家位于吴兴区塔下街的新市老杨鸭绞面店里顾客就开始络绎不绝,30多平米的小店里挤满了吃面的顾客。老板杨松泉是地地道道的德清县新市镇人,是新市鸭绞面创始人黄毛的徒弟。

  6年前,为了照顾在湖州工作生活的女儿,老杨和妻子一起来到了湖州。“我其实是个资深的‘吃货’,退休前在企业做经营,经常出差,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去寻找当地的小吃。”老杨说,来到湖州后,平日里最爱吃的还是家乡的鸭绞面,想起特地拜师学过的这门手艺,自己又不断摸索改良配方,于是就在湖州开了这家新市老杨鸭绞面店。

  不少人以为鸭绞面的“绞”字是错别字,其实这其中是有讲究的。原来,鸭绞面的说法还是来自羊绞面。在新市镇,老法的炖羊肉经常把羊肉用稻草扎起来,不仅可以保持羊肉不会因为炖得太久而酥烂不成形,还能把香味锁住。同理,在炖鸭之前先把鸭肉用棉线扎起来,这样可以保证在几个小时的大火熬制过程中鸭肉不会烂在锅里,且吃起来肉质会更加紧实,香味不会溢出。

  鸭绞面,主要由鸭脚、鸭肉、鸭胗、鸭腿、千张包和汤面组成,店里主要以各类组合的套餐形式让食客选择,其中,最受欢迎的要属“鸭脚面”套餐。

  鸭绞面先上来的是一个汤碗,鸭汤清爽鲜香,没有鸭子特有的膻气。每碗里装了三只鸭脚、一只鸭胗、两只千张包。接着,上来一碗被老鸭汤泡着的光面,清汤上漂着葱花。老板在一旁指点说,先喝汤,吃肉!

  从清汤中捞起一只鸭爪放入嘴中,轻轻一抿,Q弹的鸭皮入口即化,啃完鸭肉再嗦一口鸭架,鲜味都渗进了骨头里。饱满扎实的千张包也相当美味,咬一口,里面裹着的基本都是瘦肉,鸭胗质嫩耐嚼,丝毫没有油腻感。再夹起吸饱了汤的细面,吸溜吸溜,咸淡适中,不知不觉一大碗鸭绞面就会被“干掉”了。

  为什么鸭绞面的面和浇头是两个碗装?老杨说这和新市的传统饮食习惯有关。“新市人吃早饭喜欢喝点酒,面是面,菜是菜,吃着鸭肉喝上一口小酒,再来一筷子面,那感觉很舒服。”

  为了保证食材的新鲜,老杨说每天准备好的食材卖完就不做了,所以人多的时候下午一点不到鸭爪就卖完了。谈及做好鸭绞面的秘籍,老杨说主要是食材的选择和高汤的熬制。老鸭必须来自内蒙古草原上的散养鸭,肉质口感不干又有嚼劲。每天凌晨四点多开始准备,将鸭子洗净用线扎起来后放进大锅内在煤炉灶上大火炖半个小时,再转小火慢炖3个小时,直至把老鸭本身的精华熬制出来。

  没有花哨的佐料、复杂的调料,却满满尽是生活本真的味道。

  老杨热情好客,他说不少到飞英塔游览的游客来吃过一次后,有机会一定会再来。因此,来光顾的多数是老顾客,还有不少人专程从上海赶来就为了尝一口鸭绞面的味道。

  生意红火店面显然小了点,老杨认真地告诉记者,面店没有扩大经营的打算,就想把这个好味道踏踏实实做下去。

  新市老杨鸭绞面地址:湖城塔下街和眠佛寺街交叉口。

标签:湖州美食 鸭绞面编辑:沈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