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因为坚持 腿脚不便的老莫练就一双灵巧手

发布时间:2017-08-19 11:33: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陈松明 朱伟良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陈松明 朱伟良)8月16日上午9点,吴兴区妙西镇石山村,缕缕阳光透过茂密的竹叶斜斜地洒下来。穿过一条石板路,记者来到一处堆满了竹子的空地,村民莫其元正蹲在地上用刀劈着竹子,额头上已渗出了细细的汗珠。

劈竹破蔑

  今年59岁的莫其元是石山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也是一位多年从事竹器制作的老匠人。虽然他身患小儿麻痹症,但用一双布满老茧的双手不仅演绎着“竹子变形记”,还为自己撑起了一片蓝天。

  碗口粗的竹子经历了风吹日晒,静静地堆放在地上。一旁,莫其元锯竹、劈竹,动作一气呵成。虽然年近60岁,但老莫依然干劲十足,即便身形瘦小,但因常年干木工活,让腿脚不便的他的胳膊显得十分强壮。

按照图纸安装每一个部件。

  当天一大早,老莫受镇上委托,为妙西镇旅游中心做一个竹子屏风。只见他对照图纸,测量尺寸,用一把锉刀和锯子,将一根根竹子化为一个个精巧的零部件。“我们村民家里几乎每家都有老莫做的竹具,能用很多年,我家有把竹椅都用了30多年了。”石山村村民陈文江说。

一双手上满是岁月留下的痕迹。

  莫其元从小生长在妙西这片竹林间,一辈子也没有离开过。在他5岁那年,一场感冒让他患上了小儿麻痹,留下了终身腿部残疾。在他18岁那年,村里办了一个竹器加工厂,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拄着拐杖的莫其元进厂开始了拜师学艺的生涯,从打小工到慢慢摸索,竹编制作老莫一做就做了40年。

老莫做的竹椅。

  老莫回忆,那时候师父要求很严格,但不会手把手教授。早上7点不到,他就会出门,常人走20多分钟的路程他要用多一倍的时间才能到。白天在厂里干活,晚上到家他还捡起家门口的竹条练习,一直练到夜里11点多。从一开始给师父打下手做小工,到后来自己能慢慢自己上手做一些简单的竹器,莫其元用了整整半年时间。

老莫的竹器吸引了游客来学习制作。

  肯吃苦、好钻研,就这样,莫其元练就了一身好本事。竹榻、竹椅、竹凳、竹筐……老莫样样精通。他做的竹器,不仅手艺精湛而且售价也低,因此很受村民欢迎。不过最近几年,老莫有点小失落:“以前家家户户都要用竹器,我那时都是背着工具上门去做,生意很好的。不过现在做竹器的人很少了,也没什么人请我们去了。主要还是这行当太苦、利润薄,也没人愿意学了。”

曾经一起学艺的师弟早已转了行当,但不忙的时候总会来给老莫搭把手。

  老莫说,竹编工艺品看似造型简单,但工艺其实很复杂,要经过刮节、劈篾、刮光等多道工序。老莫年轻的时候,一天能做10把椅子。“现在不行了,一天紧赶慢赶,最多只能做五六把。另外,做竹器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烘烤竹子做造型,将一根削好的毛竹放在红色火焰上来回烘烫,坚硬的毛竹被烘烫得软熟时,就可以把它掰弯做成椅凳手把等拐弯处的部件,很费工夫。”

曾经的作品被送至杭州展览。

  如今,老莫一有空就会骑着他的小三轮车,将做好的竹器运到集镇上去卖,用来维持生计。趁着空闲时间,他还专门为村里的文化礼堂制作了一批竹工艺品,供游客参观。2015年老莫的作品还被送到杭州,参加“栖居自然·构建东方”主题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门传统手艺。

  对于未来,莫其元说自己会一直干下去,直到做不动为止。

标签:吴兴;身残志坚;高手在民间;编辑:李世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