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他是一名钢筋工 心中却藏着一个诗意江湖

发布时间:2017-08-12 14:52: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斌)他是一名普通的钢筋工,却心中藏着一个诗意江湖,把25年的打工经历浓缩成了近千首诗;他把生活的重担化作诗歌,吟唱自己的故事。

夏守安在工棚内创作诗歌

  诗人天成

  “当我死后,请葬我以浪花”

  他用诗挤着发脓的岁月,躺在旷野的病床上

  呻吟是一朵西风

  在给叶落萧萧把脉,而飘零必不可少

  但是今夜很美,月亮一丝不挂

  适宜与狼共舞,须绍兴女儿红两坛

  一口气,他便饮下潦倒半生

  横卧在铁轨上,搂着漫天星群风流

  ——节选自《一个诗人的病历》

  日前,在南浔区双林镇镇南村的一处水闸工地上,笔者见到了夏守安。来自安徽的他一身黝黑的皮肤,一头短发,一双拖鞋,双臂上有不少伤痕,如果硬要和诗歌扯上关系的话,就只有他身上那件复古的文化衫。

  夏守安是个寡言的人,说话时略有些口吃,带有浓厚的家乡口音,通过工友的翻译才能明白大致意思。但外表的寡言的他内心确是火热的,通过诗歌抒发情感成了他最大的精神慰藉。

诗歌手稿内页

  2002年,腾讯聊天室兴起,一次偶然,夏守安加入了一个名为“诗词风雅轩”的聊天室。“里面大多都是对对子,你出上联,我接下联。”夏守安突然发现自己能对上大多数对子,一下子点燃了诗歌的兴趣。

  一个个突如其来的灵感让他不断拿起工地上的笔,书写自己的“内心独白”。工地上没有像样的办公桌,夏守安就以床为桌,趴在床上创作;没有白纸,就用报纸或者工程单代替。

  “痛并快乐着。”谈及创作诗歌时的感受,夏守安笑了笑,半分钟后淡淡地说。

  钢筋岁月

  路灯下的城市

  还安详地熟睡在

  霜露的地毯上

  他们已经醒来

  在沉闷喧嚣的工地上

  奔走弯腰挥汗

  上班,干活

  干活,上班

  ——节选自《钢筋工之歌》

  “家里面共有兄妹三人,我排行老二。”夏守安说,“守安”这个名字意指安分守己。

  然而,漂泊却成了他近20年生活的常态。

  20岁出远门,第一趟去的便是广州。千里迢迢,夏守安一头扎进了大都市。在霓虹灯下、高楼大厦林立的城市里,夏守安开始了自己的思考。

  这是2012年12月16日,夏守安在上海一处建筑工地写下上面这首《钢筋工之歌》。如今,不少工友都能说出其中的一两句。

  他在诗后的一段小注中写到:“夜读胡德的《衬衫之歌》不禁潸然泪下,想起自己是一名钢筋工,为什么不能为自己写一首《钢筋工之歌》,于是照葫芦画瓢之。”

  生活的不易,并没有让他磨灭对生活和写诗的热情。日复一日的劳作让夏守安有了一份不同寻常的笔触风格——把沉重的真实经验点化为轻灵的诗歌文字。

  2010年前后,也就是夏守安出门打工的第十个年头,成为他诗歌创作的高峰期。他的新浪博客“诗出无名”中,共记载着他的950首诗歌,累计共25万字左右,在他看来,诗歌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一种真善美的浓缩体现。

  纸上还乡

  傍晚时分,他喜欢独自一人

  坐在工棚外几十米处的一块空地上

  休息一会儿,抽几根烟

  那是一块被征用了的土地

  过去是良田,长满绿油油的麦子

  而旁边不远处就是正在建设的高楼

  一层一层地是钢筋混凝土浇注的乡愁

  只是,怎么也望不到故乡

  ——节选自《天涯倦客》

  “也想家,想老婆孩子。”叶落总有归根的一天,今年44岁的夏守安也不例外。

  常年在外,一年回家的次数不超过3次,思乡之情日剧,他渐渐开始思索家乡的意义。

  “回去,肯定是摸不着来时的路了/坑坑洼洼的一段小路/他走的很小心/但时常还会一不溜神踩着一个泥水坑/扑哧一下/仿佛大地对他喊了声/痛。”这是多年前夏守安在北京一个建筑工地创作的诗歌。

  “天涯倦客,山中归路,望断故园心眼。”夏守安说,自己的灵感来源于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在《永遇乐·彭城夜宿燕子楼》中的诗句。

  独在异乡为异客,在夏守安的文字中,乡愁和漂泊始终是核心?“我在外地无论睡在哪里都经常做梦,然而我一回到家就一觉睡到天亮,很踏实?”他将这种奇怪的病症总结为一句话:乡愁是一种病,故乡是一味药,从漂泊的地方回到家乡病就好了?

多年来,夏守安走到哪里就将诗稿随身带到哪里。

  除了书写当下的生活和怀念家乡,夏守安也创作了不少关于南浔古镇的诗词。2017年6月初,夏守安来到双林镇后,第一件事便去了古镇。40多天里,《双林镇》《化成桥》《水镜寺》《东岳庙》四首诗歌成为了他朋友圈里的新作。

  诗出无名

  对自己说,永远别放手

  努力地在地底层吸取养份

  如果痛苦,也沉默

  为了母亲那阳光下的晨露

  我爱的简单,但我爱的深沉

  林间的小路昨夜有麋鹿踩过

  就这样,做自己最忠实的草根

  寂寞是你唯一的听众

  相信吧,这只是蛰伏

  明天,请允许我与你跳一只舞

  ——节选自《草根》

  “其实我就是写出了自己的感受,算不上什么诗人。”夏守安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自己水平有限而且不想被标签化,写诗只是自己的一个乐趣。

  他说自己也有偶像,那就是农民诗人余秀华。一首《穿过大半个中国来睡你》将余秀华推向公众视野,同步推出的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也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了农民工诗人这个群体。这让夏守安倍感振奋。

  夏守安说,农民工一只脚连着土地,另一只脚跨入城市,希望诗歌散发着泥土的芬芳,能吹来从最基层观察社会人生的一些思考。

  2016年7月,在妻子褚成莲的支持下,他把自己的200多首诗词集成,自费2万多元出版发行,取名为《诗出无名》。

夏守安自费出版的《诗出无名》诗集

  如今,下班回到工棚后,夏守安把休息时间都用到了看书学习上。生活,在他眼里,就是踏实进取、勤劳奋进。“村里知道我写诗的村民不多,印了800册诗集后,大多都送给了圈子里的朋友。”他表示,希望自己的诗歌能够传递一份温暖。

标签:高手在民间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