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网传“藿香正气+头孢=中毒” 专家:并不准确

发布时间:2017-07-25 17:06:43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网传“藿香正气+头孢=中毒”专家:并不准确,主要是酒精和头孢会引起双硫仑反应,应避免同服

  “现在微信朋友圈里疯传,藿香正气不能和头孢一起吃,会产生剧毒,能要命的。”7月24日,湖城市民许阿姨反映,近来天气炎热,为避免中暑,不少人的家中都会常备一些药物,如藿香正气制剂等,“我想请教医生专家,有这么严重吗?”

  记者在许阿姨的手机中看到,该消息称:“最近各地区高温持续,有不少人中暑,大家可能忽略了一致命细节,千万记住藿香正气不能与头孢一起吃,产生剧毒性。医生说,藿香正气水和头孢拉定一起服用,会马上丧命。科普知识!”这样的“温馨提示”引发了包括许阿姨在内的市民担心,对藿香正气避而远之。为此,记者采访了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鲁晟。

  针对藿香正气和头孢一起服用会中毒的疑问,鲁晟表示,这种说法并不准确。“不是藿香正气制剂里的中药成分会和头孢反应产生毒性,而是因为藿香正气水里一般含有40%至50%的酒精(即:乙醇),酒精与部分头孢类药物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不含乙醇的藿香正气丸、藿香正气片、藿香正气胶囊等剂型则更为安全,没必要谈之色变。”记者了解到,所谓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是由于服用如头孢类的药物后,再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或接触酒精导致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正常来讲,酒精进入人体内后,会氧化为乙醛,乙醛再脱氢为乙酸等,通过进一步代谢,变成水和二氧化碳排出。”鲁晟解释道,在此过程中,如果肝细胞线粒体内的乙醛脱氢酶被抑制了活性,就不能进一步氧化代谢,导致体内乙醛聚集,出现双硫仑样反应。“一些头孢类药物中含有的‘甲硫四氮唑基团’,就会起到抑制乙醛脱氢酶的作用,因此最好不要与酒精同服。”

  医生还认为,有些孩子、老人天热喜欢用酒或者酒精擦身,如果立刻服用头孢类药物,也可能会引起反应,因此,除藿香正气水之外,内服、外用的包括十滴水、正骨水、骨痛灵酊、姜酊、祛伤消肿酊、烧伤灵酊、碘酊等含酒精量比较高的药品,都要尽量避免同时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其他一些常见药物,如甲硝唑、降糖药等,同时饮酒、服用含酒精的食品、药品甚至接触酒精,也可能会发生双硫仑反应,建议市民多询问医生,遵医嘱服用。此外,人体产生双硫仑样反应时间一般在1小时左右,症状因人而异。轻度患者一般可自行消退,不需要做特殊处理,多喝水、停用酒精后,症状就会减轻或消失;出现中度或重度反应时,就要立即就医治疗。不过,这也并不是说吃完藿香正气水和头孢类药物会立刻致命,市民无须过于恐慌。从安全的角度来说,如果需要服用头孢类药物,患者最好在停药的7天内都不要饮酒和吃任何含酒精的食品药品。

  夏季防中暑方法很多,除了服用藿香正气制剂,可以外用风油精、清凉油等(孕妇、婴幼儿、过敏体质者应慎用),口服克痢痧胶囊、金银花露、仁丹、黄连素等,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买些金银花、薄荷、菊花等泡茶喝。在此也提醒市民:网络信息驳杂,一些谣言被包装得真假参半,尤其是夸大部分事实,起到危言耸听的作用,因而市民遇到此类专业性较强的信息,最好及时向有关部门、专家求证,切莫信谣、传谣。

标签:夏季避暑 中毒编辑:朱彦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