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长兴草根发明家攻克世界难题 你骑的电动车因此更安全

发布时间:2017-07-17 15:04:00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为《历经十年艰辛,草根发明家许志明研发出新型刹车装置他为电动车装上安全闸》)

  “如果早知道电动自行车的刹车研发这么难,我就不去碰它了。”说起这件事,55岁的民间发明家许志明很是感慨。

  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电动车)的刹车装置是一道世界性难题。自1997年诞生至今,电动车一直在争议中“野蛮生长”,目前全国保有量约为2亿辆,并且还在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电动车饱受争议的最大原因,就是交通安全。研究结果表明,除了骑行者不遵守交规,刹车装置不过关也是电动车交通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

  为破解这一难题,许志明历经十年攻关,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刹车装置——罗拉刹车,申请了4项国家专利(包括2项发明专利)。我国首家电动车企业绿源电动车的创办者、中科大少年班毕业的倪捷董事长,对罗拉刹车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它是“中国人自己发明的一项革命性技术”。与现有刹车相比,罗拉刹车具有制动力更强、性能更可靠、操控更方便、使用寿命更长等明显优势。据倪捷介绍,绿源电动车将全部采用罗拉刹车,并把它作为公司正在实施的安全品牌战略的重要技术支撑。

  鲜为人知的是,这个小小的刹车装置不仅让许志明耗费了十年光阴,还差一点让他倾家荡产。

许志明(左一)和绿源电动车的研发人员讨论罗拉刹车的技术细节。姜腾 摄

  “做好防盗锁只能保护财产,但刹车不好用,则事关生命。”

  许志明1962年生于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一个山村农家,自幼聪明好学。高中毕业后,他先被县越剧团聘为舞美,后拜本村的老机电工程师佘广逸为师,学习机械设计。20世纪80年代初,许志明被派到温州电线电缆厂学习,白天在厂里跟师傅学,晚上回宿舍自己琢磨,不到半年就掌握了模具开发、电机制造、润滑剂配比、拉丝等相关工艺,并手工绘制了大量图纸。回到村里后,他成为村办电线厂的技术骨干,所生产的电线成为湖州电网改造的指定产品。

  2000年,喜欢鼓捣新玩意儿的许志明创办了罗拉机电有限公司,开始研制电动车防盗锁。当时,电动车在全国刚刚兴起,偷车事件时有发生。经过几年攻关,许志明开发出与刹车融为一体的电动车防盗锁,申请了多项国家专利。产品投放市场后的信息反馈,把他引向新的奋斗目标:防盗效果很明显,但刹车效果很差——与车辆被盗相比,出行安全的问题更为突出。

  经过深入了解,他才知道:由于电动车出现较晚,没有与其匹配的专用刹车装置,一直“借用”自行车、摩托车的刹车,制动性能较差,而且容易损坏、失灵。

  “刹车是电动车的最后安全屏障,做好防盗锁只能保护财产,但刹车不好用,则事关生命。”2006年,44岁的许志明又开始研发专用的电动车刹车系统。

  “能不能把两者的优点结合起来,同时又避免各自的缺陷?”

  研发之初,许志明根据此前的经验,先对碟刹进行改良。经过几年努力,他开发出新的机械碟刹,制动效果有了大幅提高。但是,由于碟刹的成本高、安装难度大,加上裸露在外边的碟刹盘容易灌进泥沙、磨损较大,刹车时噪音也很大,市场迟迟打不开。

  受挫的许志明没有气馁,又把目光转向结构简单、安装方便的毂刹。毂刹是从摩托车上“借”过来的,其刹车力度适合用脚踩刹,与用手刹的电动车很不匹配。

  怎样改良毂刹?许志明无意之中看到了国外某公司生产的自行车专用刹车。该装置的制动性高,轻轻一握刹把就能把车停住。但它也存在问题:内部结构太复杂,制动行程较短,不适合电动车。

  “能不能把两者的优点结合起来,同时又避免各自的缺陷?”

  经过多年反复论证、不断改良,许志明终于在2011年研制出与电动车匹配的罗拉刹车。

  为验证其性能,许志明找到了绿源电动车董事长倪捷。科班出身的倪捷一贯重视创新,听完他的讲解后马上表示在绿源电动车上试用,并把公司的研发中心向许志明开放。

  经过几年的反复试验和不断改进,罗拉刹车的各项指标均高于传统刹车。“最直观的表现,就是罗拉刹车的制动距离明显缩短:干态情况下电动车的制动距离缩短了20%,湿态情况下制动距离缩短了50%,比国家标准高出1/3。”倪捷说。

  “罗拉刹车之所以具有革命性,就在于它实现了线性加载。”倪捷解释说,罗拉刹车的进度与手握的进度是同步的,在不同的天气、道路状况和行驶状态下,骑行者可以通过改变手握的力量大小、快慢,实现精准、安全刹车。

  “我犯了一个致命错误,怎么也没想到刹车片会出问题!”

  故事并没有到此结束。试用过程中,罗拉刹车又出现新问题:刹车片在高温状态下容易磨损、表面形成粉末状的碳化物,导致摩擦系数变小、刹车的制动力越用越差。

  “这是我犯的一个致命错误。”许志明不无遗憾地说,“刹车片已经在摩托车、电动车上用了很多年,我一直以为它应该十分成熟可靠,怎么也没想到它会出问题!”

  许志明从摩擦材料入手,研制新的刹车片。他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向业内人士多方求教。最后在一位老师傅的指点下,他把目光锁定在陶瓷材料上。“陶瓷材料不仅耐酸、耐碱,还耐高温、耐磨损,非常适合做刹车片。”经过两年的反复试验,许志明研制出以陶瓷材料为主、配比10多种其它材料的陶瓷刹车片。试验结果表明,陶瓷刹车片没有传统刹车片的各项缺陷,使用寿命提高了5倍以上,与电动车的寿命不相上下。

  与此同时,许志明不断改进加工设备和制造工艺,把罗拉刹车的可靠性、稳定性、耐久性、环境适应性、可操控性做到了极致,并与电动车的刹把、刹线、电机等实现了完美结合。

  “老许既聪明又执着,其创新精神令人钦佩!”与许志明打了几年交道的倪捷由衷赞叹。

  “我有时也会犹豫,毕竟人的一生当中能有几个十年啊!”

  事非经过不知难。困扰许志明的,不只是一道道技术难关。由于多年只有投入没有产出,他的积蓄全花光了,还变卖了许多家产。去年底公司连发工资的钱都没有了,多亏一位朋友慷慨解囊,借给他600万元,才渡过了难关。

  “我有时也会犹豫,毕竟人的一生当中能有几个十年啊!但想一想,人一辈子能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也挺好。”许志明说:“骑电动车的多是工薪阶层和农民,对快递员、修理工等农民工来说既是交通工具也是生产工具,一天都离不开,安全问题尤其重要。想到罗拉刹车能让他们出行更安全,也是蛮高兴的。”

  许志明的技术发明不仅让业内人士称赞有加,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近些年来,罗拉机电被评为“湖州市专利示范企业”和“浙江省科技型企业”,他本人也荣获“长兴首批科技创新人才”等称号。

  “创新真是没有止境,我们正对现有制动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许志明说,目前的电动车是“双把双刹”,他准备改为“一把双刹”。“这里边涉及的技术难题很多,但大部分我已经解决了。‘一把双刹’的制动性能更好,将为消费者提供更有效的安全保障。”

标签:草根发明家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