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古朴兼清新 90后安吉小伙玩转创意泥巴

发布时间:2017-07-15 13:54:1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穿过安吉县递铺街道热闹的昌硕商业广场,一排店面间有一家只开着一扇玻璃门的小店,里面有一方关于泥巴的小天地,茶具、花瓶、瓷碗等陶艺作品静静地置于展柜上,再搭配以干花、绿植等作为配饰,颇有生命的气息。这家名为“陶言茶语”的陶艺小店里的作品古朴、清新、雅致、可爱,种类繁多、造型迥异,令人爱不释手。

  展柜一旁,一位长相清秀的小伙子双手握着一块陶土,屏息凝神目光专注。转盘匀速旋转间,原本没有形状的泥巴便在男生的手掌下慢慢立了起来,不一会儿,一个陶艺瓶便初具雏形。这个90后小伙就是这家小店的掌柜的,名字叫做潘斌。

  潘斌打小喜欢动手做一些小东西,初中开始学美术,因为向往陶艺这种富有古朴、纯粹特点的传统手艺,潘斌大学志愿填写了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在那的四年里,他不仅学到了专业的理论知识,景德镇那些老师傅们匠心更是深深打动了他。

  “那些身怀绝技的手工老艺人们一辈子都在与陶瓷打交道,他们的手一摸一捏就知道器物如何,他们每个人有可能只做陶瓷的一道工序,一做就是坚持一辈子。”潘斌说,大学时一下课他就会去离学校最近的“雕塑瓷厂”基地给老师傅打下手学点东西,老师傅们几十年如一日打磨出的每一件作品都注入了匠心,让潘斌对自己所学的这门手艺充满了敬畏感。

  “手引泥走,泥随手变,你看,这套铁泥茶具,要经过揉泥、拉坯、利坯、接嘴、接把、画坯、烧坯等多种工序,起码得耗时20天。”潘斌介绍,陶艺的制作需要相当大的耐心,每一件作品都需要经过时间的打磨和沉淀,光是练习把泥巴里面的空气全部揉掉的技术,他就用了半年时间。

  做成一个出色的陶艺作品,其中最关键的环节是拉胚塑形,手掌轻握使泥巴慢慢成型,指腹轻触陶艺瓶外壁,擦掉外壁渣土让瓶子变得光滑。其次在未经烧制的陶作品表面绘制图案,难度系数也非常高。因为陶土的干湿程度很难把握,潘斌需要根据陶艺作品表面陶土的走向进行创作,上色的时候手的力度要控制得很精准,不然不是颜色晕掉就是陶土变形。

  在潘斌看来,烧窑也是制陶过程中极具魅力的一环,因为这是人与土和火的博弈,且烧制时候放置位置的不同,受热的温度不一,都会影响最后作品的呈现。在1200℃的窑内烧制8个小时候后,还要再静置一天一夜才能开窑。“有时候一整窑烧出来可能大部分都有瑕疵,也有可能全是精品,这就是烧陶的神奇所在。”潘斌介绍。

  不同于中规中矩的传统陶艺作品,潘斌在传统手艺中增添了许多时尚新鲜的元素。他的大学毕业作品是一个以蛋壳破裂瞬间为形象的咖啡具,被子表面呈现出的不规则裂纹状,是潘斌用手指在陶壁一点点将陶土顶出来所制。“这个灵感来源于一次我在吃水煮鸡蛋,将蛋壳敲碎的那一瞬间觉得特别美,所以就想把这个设计到作品中去了。”潘斌回忆道。

  除了传统造型的陶艺作品,潘斌还设计制作手链、耳环、耳钉等小东西,上面会有江南特色的图案,小清新又不失个性。

标签:安吉 陶艺编辑:沈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