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辅导员施杭:一摞笔记本记工作点滴

发布时间:2017-05-26 07:02: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孟浩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孟浩)“我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笔记本上写好自己一天的小规划,每天要做哪些事情,然后下班前看看,完成了哪些。”施杭老师说。她把每天的工作重点标记出来,让自己的脑中形成清晰的脉络,长久以来已经形成了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十多本笔记本记录下了她近十一年的工作。

施杭老师

  今年是施杭在湖师院工作的第11年。2006年,她从浙江理工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师院,历经求真学院人文教科系、人文学院、社会发展学院和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在党建、团学、心理、就业等辅导员的岗位工作过。十多年间,施杭老师曾荣获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省优秀志愿者,湖州市优秀团干部,优秀辅导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班主任等。现在施杭调至学校外事处、国际学院分管留学生管理工作,她说这对她而言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我认为自己没有经历过,只凭一张嘴是没有说服力的。”施杭说。在这十多年的时间里,为了上好《大学生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她考过公务员,考过教师资格证、也多次与职场HR了解面试的基本情况,为的就是把亲身体验传授给毕业生们,把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都传递给学生。

  辅导员不止是一时的工作,更是学生一生的导师。

 

  十年间,最让施杭关心的还是学生的健康成长,有时候不仅仅是在大学期间。“我和好多学生是朋友,结婚我都会去,呵呵!”施杭笑着说。她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一天晚上11点多,有学生打电话告诉她小灵(化名)不见了,打电话永远是关机状态。“小灵是学生干部,平时性格也比较开朗,怎么会突然出走?”当时的她内心焦急,也没有时间多想就一边发动班级的男生四处找,一边自己骑着车到湖州市的大街小巷寻找,而此时已是凌晨2点多,走过汽车站、火车站、市区所有医院的急诊,几乎跑遍了整个市区没有一点线索,天渐渐泛白,心急如焚也要继续寻找,继续打电话。

  终于,第二天下午来电话了,是杭州一家医院打来的。施杭这时才平静下来。原来小灵和男朋友分手,晕倒在路边被好心人送到医院。小灵在电话里满怀愧疚,一直说着对不起,只是她不敢回来,只希望施杭一个人去接她,后来施杭一个人去车站接她,带她回学校。

  后来小灵毕业了,她告诉施杭,她还没有从那段失败的感情里走出来。施杭就一直站在她身边鼓励支持她,还特地见过几次面,让她放开心态。现在的小灵已经是一对双胞胎的妈妈了。“我觉得学生工作不仅是在那几年本身,她还会继续延续下去。”施杭说。

  施杭说,做辅导员一是要保持一颗对学生工作不懈怠的心。辅导员的工作内容是一成不变的,但是学生在变,与学生之间的年龄差距也越来越大,这时候自己的交流方式就要改变,需要不断地完善自己,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第二是要保持一颗相伴成长之心。学生的身上有很多值得学习的闪光点,平时多和学生交流,多了解学生的想法,多记录,多思考,才能与学生更好交流。第三是要保持一颗责任之心。每一个学生的背后是一个家庭,每一件事情的背后一定会有一个理由。“要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一定要把学生始终装在心里,要成为一个学生有困难、有喜悦都愿与你分享的辅导员。”施杭说。

  “施老师她很体贴大方,生活上关心我们。工作的时候,非常认真,要求也会比较高,比如对每份策划、新闻稿这些简单的文字都会给我们提出修改意见,反复看反复修改,直到我们熟练为止。她是我们大家的杭姐。”社管学院14级历史师范专业的石晶晶说。

标签:辅导员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