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艺术学院彭苗苗:做不放弃的前行者 与学生共同成长

发布时间:2017-05-18 14:51: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艳 俞佳慧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沈艳 俞佳慧)“我感到自己像是一棵回到森林的树,一滴回到河流的水,一粒回到泥土的尘埃。”余华《第七天》中的这段话用来形容艺术学院辅导员彭苗苗再合适不过了。

  彭苗苗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把爱与责任放在第一位,对学生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圆之以礼。在过去的六年里,她主要分管党建、团学、勤工助学、心理、学风建设等工作,先后获得过校优秀辅导员、校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带领学生深入社会调研,关注弱势群体,助推寒门学子立志成才,指导的“非遗”实践团获得2016年国家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团体奖。

彭苗苗

  在同学们的印象中,彭苗苗一直是一个随和又善解人意的老师,她宁愿辛苦自己也要做好学生的工作,解决各类问题,“彭姐姐”这个温暖的称呼也因此得来。彭苗苗回忆道:“14年的时候有一个贵州的大一女生,不管是什么事情都是独来独往,跟班级融入得不太好。”在了解到情况后,彭苗苗主动去找该学生聊天,久而久之,学生也敞开心扉向她倾诉。15年寒假,该学生没有回家,选择去温州打工。为了更好地掌握学生动态,保障她的安全,彭苗苗从各方面详细了解其兼职情况,并做好了相关的记录。彭苗苗感慨道:“只要我们仔细做工作,深入学生的内心,就会发现他们还是很需要我们的关注的。”

  除了对学生日常生活的关注,在学生干部团队建设方面,彭苗苗也全力支持学生们的工作,努力锻炼他们的才干。“面临学生干部工作量大的情况,我也会考虑他们的难处,能做的我就会自己做。”对待学生干部,她首先是把他们当成朋友,而后才是师生。她经常会和学生干部一起加班,以身作则,挑灯夜战。“团队纪律很重要。”除了待人温和外,彭苗苗也对学生的言行举止提出了要求,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道德品格,比如做事不能太功利,保持谦逊的态度等等。

  “态度是心的面具,唯有好的态度,才能铸就一颗好的心。在这个过程中,我和学生们一起沟通,一起磨合,一起成长,学生们渐渐理解了我的用心。”彭苗苗笑着说。

  在艺术学院,彭苗苗还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和大学生职业规划课程,积极探索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在业余生活中,彭苗苗喜欢看看余华和铁凝的书,喜欢在阳光和煦的日子出去走走,享受生活。

  “风雨兼程,不问前路,走好当下,路就有了。”彭苗苗说,她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做不放弃的前行者,与学生们共同成长。

标签:湖师院 辅导员 志愿者编辑:朱彦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