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求真学院辅导员文旭平:做专家型辅导员

发布时间:2017-05-14 14:20:47 来源: 浙江在线 顾红蕾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顾红蕾)“我带过五届毕业生,也当过很多年的班主任。学生们回学校聚会,都会邀请我参加。在聚会上,他们和我畅聊人生,我特别开心,觉得曾经的付出都有了意义。”求真学院辅导员文旭平笑着分享她与毕业生们的点点滴滴。

  文旭平于2003年调入湖州师范学院,从事辅导员以及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工作。目前,文旭平分管着求真学院党建、新闻宣传及学工部日常管理工作。此外,作为最早一批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辅导员,她不仅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的任课老师,也对大学生个案提供心理咨询及心理危机干预。拥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她,曾获“湖州师范学院优秀辅导员”“湖州师范学院就业先进个人”“湖州师范学院新闻宣传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在2016年度湖州师范学院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文旭平非常热爱辅导员这份工作。“与大学生相伴的过程,也是辅导员自身成长的过程,做大学生的知心人,相伴成长是辅导员工作的基本理念。只有走入学生们的内心,润物无声,才能更好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文旭平说,多年的辅导员工作让她与许多大学生结下了深情厚谊,也遇到过很多需要帮助的同学,小w(化名)就是其中一位。

  家境贫寒的小w患有严重的抑郁症,曾多次想要自杀,但是她的家人却对她漠不关心,导致其病情反复发作。学校了解情况后,对小w给予了高度关注。最后由文旭平和其他老师一起,用真诚和关爱,陪小w度过了那一段黑暗的岁月。“小w毕业后第二年回师院时曾跟我说过,走出校门后,她才发现,学校的老师对她是最好的。我也很欣慰,可以尽自已的微薄之力帮到她,在她人生那么艰难的时光,给予了她爱与希望。”文旭平说。

  因为辅导员处于学生工作的第一线,所以文旭平从来不敢马虎懈怠,手机保持着24小时开机状态。她将自己比作辅导员队伍中的“老兵”,时刻不忘初心,用科学的理论、专业的技能和持续不断的热情,坚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争做专家型辅导员。

  为了更好地展开学生工作,给学生更加专业的帮助,文旭平积极参加与辅导员工作相关的各类培训,全面掌握与学生谈心谈话技巧,科学开展大学生职业规划指导。在取得了心理咨询师证书以后,学习现代行为治疗、焦点解决、团体心理辅导及表达性艺术治疗等专业技术。这些专业知识帮助了许多遭遇现实与心理困境的大学生走出来,并且顺利毕业。

  “我一直是用积极心理学去看待学生问题的。我认为,即使现在有很多学生身上多少都存在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却是正常成长过程中的试金石。作为一名教育者,我们始终需要心似莲花,专业呵护,相伴成长。”文旭平这样讲述自己的工作理念。

标签:湖师院 辅导员编辑:徐坊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