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辅导员蔡维超的“输入”与“输出”

发布时间:2017-05-12 15:01:00 来源: 浙江在线 董雪峰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董雪峰)“辅导员应该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湖州师范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的蔡维超老师一直按照这样的定位努力着。2011年,蔡维超毕业于上海大学英语语言专业,因为热爱学生工作,所以毕业后选择当了一名高校辅导员。

  今年是蔡维超当辅导员的第七个年头,主要负责学院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帮困以及评奖评优工作。在平时的工作以及和学生的接触中,她总结出了一套“输入”和“输出”的工作经验。

  蔡维超说,要想做学生的人生导师,一定要时时注重“输入”,自己的肚子里有货,才有东西“输出”给学生,这就需要自己及时学习充电。“现在时代发展很快,有时候课堂上学生随口说出几个网络流行词,自己不懂的话就跟不上学生的步伐,那谈何成为他们的人生导师?”

  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这个过程是相互成长的。为了做好心理工作,蔡维超来到湖师院第二年就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自己也收获了不少。

蔡伟超和学生

  “那是我刚工作的时候遇到的一个事情,印象太深刻了”。蔡维超说,有同学反映室友小霞的言行举止有些怪怪的,敏感的蔡维超老师觉得小霞应该是心理上遇到什么困难了。她第一时间找到小霞的室友了解情况,并以暑期调研为由和小霞谈心。与此同时她联系了小霞的家长和学校的心理咨询处对接,让小霞得到了及时的治疗,避免了意外的发生。

  之后,小霞因病休学一年,期间蔡维超老师一直以朋友的身份和她保持联系,了解她的近况,并经常鼓励她、开导她。在小霞复学后,她每隔两周就和她谈心谈话,通过循序渐进的鼓励与引导,小霞顺利走出了心理危机,学习和生活都逐渐回归正轨,最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对于这个结果让蔡维超深感欣慰,也让她对自己这份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蔡维超和女儿们  

  谈及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蔡维超老师表示,身教胜于言教,辅导员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通过自己的模范行为,率先垂范,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感染、熏陶。其次,要耐心的倾听学生,真诚的关心学生,用真挚之爱去开启学生的心门,赢得学生的信任,也就是用心去影响心,用心去化育心。

标签:湖师院 辅导员编辑:徐坊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