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有实干 有创新 有梦想

吴兴织里:迈向“环太湖第一镇”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3-06-20 10:25:17 来源: 浙江在线 杨斌英 梅亦洋

  这几年,到过吴兴区织里镇的人都纷纷为这座江南小镇的“巨变”而惊叹。

  惊叹,源于小镇面貌日新月异的变化,从太湖南岸边一条扁担街到如今区域面积25平方千米的小城市;

  惊叹,源于小童装织就了大产业,从过去出名的穷乡僻壤到挑出一个千亿级的童装产业,成了地区生产总值406亿元的产业新兴之城;

  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近年来,织里镇以“重拾扁担精神”为支点,激发奋进的力量,连续10年入围全国百强镇,连续10年获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优秀,两次摘得湖州市乡镇(街道)比拼实干争先“奔跑者”奖……

  “织里,是吴兴区经济重镇、产业大镇,是45万新老织里人创新创业的地方。”正如织里镇主要负责人所说,这里有实干,有创新,也有梦想。

  当下,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的全面落实,织里正阔步迈向“环太湖第一镇”新征程。

zjrb2023062000019v01b002.jpg

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织里的变化日新月异。(图片由吴兴区织里镇提供)

  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

  6月1日,第三届中国(吴兴织里)童装时尚周在吴兴区织里镇拉开帷幕,来自国内外的童装领域专家学者、品牌精英齐聚一堂,引领行业潮流,共谋产业发展。开幕式上,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满怀激情地赞叹:历经40余年发展,织里成了全国最大的童装基地,是闻名全国的“童装之都”。

  再度启航的第三届织里童装时尚周,是织里“小童装织就大产业”的风采展现,是江南小镇实现“共富之治”的魅力篇章,更是一座产业新城蹄疾步稳、勇毅笃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从扁担街到如今的“童装之都”,织里镇凭借的正是实干争先这一法宝。

  栋梁铝业、久鼎电子分别问鼎市“金象”“金牛”;数字经济、光伏产业展现强劲活力,规上企业总营收首次突破200亿元;人才集聚指数连续2个季度排名湖州市中心镇第一;外贸出口突破164亿元,同比增长44.1%,童装出海迈出坚实步伐……这一项项来之不易的成绩,正是实干争先留下的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如今,全体织里人正奋力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活动,抢抓机遇、接续奋斗,为建设“六个新湖州”贡献织里力量。

zjrb2023062000019v01b005.jpg

织里镇各童装电商企业卖力直播 王洁涵 摄

  创新为要 升级蝶变

  这些天,织里镇港西村文化礼堂格外热闹,一场别样的文艺演出在这里进行。活动现场,来自织里镇的民间团体和宣讲团通过舞台表演和理论宣讲,讲述了“八八战略”引领下的织里小城市蝶变故事,深受群众好评。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当地通过创新性地开展进村入企大宣讲活动,将党委政府的理论政策、党建工作,各领域、各方面涌现出来的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及时、准确、高效、顺畅地传递给广大基层群众。

  创新,是刻在织里人骨子里的基因。

  50岁的吴建林是湖州织里荣达制衣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用8年时间完成了身份“蜕变”,从第一批“吃螃蟹”的童装实体厂家成为电商领域的佼佼者,如今他已经拥有3家天猫店铺,年销售额超亿元。

  福建人柯文化来到织里已经17个年头了,由他创办的湖州男生女生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企业没有一条生产线,却通过生产外包,把精力集中在品牌营销和生产设计上,仅用5年时间就开拓门店近千家,遍布全国各地……

  主动适应市场,这些企业家的打拼折射出了织里童装如何“求变”。在深入贯彻实施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中,织里聚焦本地童装行业重点生产流程和重要产业链,全面启动智能智造项目,加快童装企业数字化改造集成部署,推进数字化车间建设,“未来工厂”踏上童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2年,织里镇童装线上交易额突破250亿元,同比增长25%,全年童装销售额超700亿元。加速童装出海,发挥“市场采购+跨境电商”两个国家级试点带动作用,织里实现出口129.2亿元,全国份额占比创历史新高。

zjrb2023062000019v01b003.jpg

  湖州市织里校服协会组织校服走秀 王洁涵 摄

  广聚英才 增光添彩

  近日,位于织里镇的“蟹临门”湖蟹养殖基地完成3000余亩蟹塘的蟹苗投放任务,再经过几个月的饲养,第一批成蟹预计中秋节前夕就可端上全国食客的餐桌。“今年预计产量在300吨以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1.5亿元。”企业负责人洪洁说。

  洪洁是织里的一名新乡贤,她与另外两名侨胞新青年和当地农民专家等人一起创建了“蟹临门”湖蟹养殖基地。因选用苗种好、养殖技术先进、育蟹饲料好,基地成立2年来迅速发展,成为织里镇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还入选了联合国亚太可持续发展优秀项目库。

  青年力量一直是助推织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34岁的湖州今童王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濮鸿峰,在留学回来后就一直潜心青少年服装的研究与开发。精心筹备3年后,2021年,他创立了“KK少年”品牌,目前在全国已开设300多家门店。

  得人才者得天下。以人为本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织里深知,既要靠强大的产业功能留住人才,也要靠优质城市功能留住人心。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公共服务,使产、城、人三者之间相融相促,让生产、生活、生态均衡协调发展,织里,正从原来的“以产引人”不断迈向“以城引人”。

  今年以来,织里镇聚焦“新青年、新风采、新使命”,积极营造欣欣向荣新青年城市火热氛围,开展了一系列“绿水青山迎亚运”主题活动,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更多的青春与活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站在新的时间节点上,织里怀揣“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在基层实践的开路先锋,奋力迈向‘环太湖第一镇’”的光荣使命,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跑起来”,在深化扁担精神上“跑起来”,在勇当一流标兵上“跑起来”,努力用实干、实绩为更美好的织里探新路、添新彩。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