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打造“改革创新高地,品质生活新城”美丽图景

德清:创新为翼攀高峰

发布时间:2023-06-20 09:57:24 来源: 浙江在线 杨新立 倪忆雪

  一年,在滚滚向前的时代洪流面前,只是短暂一瞬。而过去一年的德清,凭着上下一心、实干争先的精气神,各领域发展亮点纷呈。

  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牵引,去年以来,德清通过开展“四比一争”大比拼、变革能力大集训、干部作风大提升“三大行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一线比拼、一线服务,凝聚起党群同心、政企合力实干争一流的强大力量,同心共进描绘“改革创新高地,品质生活新城”美丽图景。

  于是,在各种“国字号”试点、首创性改革、突破性荣誉的榜单上,德清频频上榜。这些闪亮的标志性成果,见证了德清实干争先这一年的高质量发展之变。

zjrb2023062000016v01b009.jpg

德清县城航拍图

  入列车联网先导区“国家队”背后的创新之路

  车联网先导区“国家队”,德清入列!今年4月,来自工信部的喜讯让德清更添创新发展的底气,这是全国首个以县域为主体创建的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凭借地理信息产业基础和全域道路开放测试的超前谋划,车联网新赛道上,德清一直领跑全国。眼下,该县正促进“车联网+地理信息”技术创新融合应用,带动智能网联汽车和车联网相关产业集聚发展,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县域车联网发展“德清样本”。

  创新,正是德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实干争先的首要方面。在今年该县的“新春第一会”上,德清提出,始终把创新摆在核心地位,加快实现发展理念之变、竞争逻辑之变、实力格局之变、突围策略之变、前进动力之变。

  聚焦创新赛道,该县把“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中心”作为主题实践的标志性点位,谋划“一城一圈一谷一平台”四大核心区块,提升未来发展的竞争能级、城市能级、创新能级。

  在地信智慧城,紧随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落户的脚步,“地球磁场模拟与监测系统”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今年的目标是:引进地信、车联网等项目50个以上,地信领域人才总量突破8000人,地信小镇营收突破350亿元。

  在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围绕“创新产业”基础与“青年友好”定位,总投资350亿元的“双十”工程项目加快推进,杭州都市圈青年发展型创新城区初现雏形。

  在莫干论剑谷,随着之江实验室AI莫干山基地、国际会议中心等项目的快速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正由以文旅为主的1.0版本向以创新为主的2.0版本迭代。

  在车联智造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方正电机等链主型企业的投产,带动征和工业链传动、图达通激光雷达等一批上下游项目纷至沓来,智能网联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链羽翼渐丰,还发布了全国首个县级智能网联车辆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

  高举创新之旗、强调创新制胜的导向,在实干争先中更加深入人心。

zjrb2023062000016v01b003.jpg

地信小镇夜景

  “兜底办”迭代升级背后的服务之道

  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以永不满足、勇争一流的精神和追求,全力打造“企业最有感”的营商环境,是“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的重要内容。

  去年以来,德清在全省创新设立专啃“硬骨头”的“兜底办”,受到基层企业的交口称赞。政策变动、职能交叉、边界不清等“三不管”事项,往往是企业最头疼的“疑难杂症”,“兜底办”协调多部门进行“专家会诊”,实现从“各管一摊”到“同挑一担”,用一个“兜”字,真抓实干优化营商环境。

  眼下,“兜底办”还在不断迭代升级,从“事后兜底”向“事前服务”延伸。近期,位于新安镇太平桥工业区的一个粮油研发基地办公楼项目同步取得了不动产权证和用地规划、工程规划、工程施工三个许可证,实现拿地开工“零时差”。这样的高效率得益于“兜底办”的提前介入、全程代办,为企业节约70多天宝贵时间,节约成本40多万元。

  “疑难杂症”创新破解,日常诉求贴心服务。主题实践开展以来,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每周三晚县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轮流组织“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共收集各类问题建议498件,已办结468件,企业满意率99%以上。同时选派513名助企专员服务1045家企业,解决用地、融资、招工、物流等各类问题5672个,企业满意率达97%以上。

  真情服务换来珍贵口碑。今年5月举行的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上,数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负责人齐聚德清,实地感受浙北小城的秀丽风光、发展活力和优质营商环境。上海新材料产业数字引擎联盟理事长单位、鸿之微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荣根说:“德清的产业环境让人印象深刻,我们正积极寻找进一步合作机会。”

  全省营商环境“无感监测”综合指数评价排名显示,2022年度德清位列全省第三,今年一季度排名全省第二。

zjrb2023062000016v01b005.jpg

  德清正积极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图为莫干山高新区启航汽车有限公司智能生产线

  “五鼎大满贯”背后的作风能力之变

  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2022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结果的通报》,德清被授予神农鼎。至此,该县成为全省仅有的三个实现大禹鼎、平安鼎、科技创新鼎、浙江制造天工鼎、神农鼎“五鼎大满贯”的县(市、区)之一。

  五鼎均以省委、省政府名义颁发,分别是治水、平安建设、创新、制造业、乡村振兴领域的最高荣誉。“大满贯”的背后,归根到底是党员干部队伍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的过硬作风。

  夏夜,德清县城东邻里中心商场外,一片专为困难群体免费设立的便民摊位前人头攒动,生意红火。为了这个小小的户外市集,武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工作人员两个月内23次主动上门,与相关单位、部门面对面商讨细节。商场物业公司总经理褚红英说:“看着他们一趟趟的跑,真的很感动。小小的市集既给困难群体创造了一个增收渠道,又做到了规范管理,也给我们商场增加了人气,真是一件大好事。”

  从细微处见真章。去年以来,德清把主题实践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大考场,设置领导干部攻坚比拼、年轻干部一线比拼、机关干部适岗比拼、村社干部强基比拼、基层党员先锋比拼5条“跑道”,分类开展一线考评。一年来,共获评省级“担当作为好干部”1人、市级9人;市级“奔跑者”11个、“奋斗者”5人、“贡献者”5人。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首个链主型制造业项目方正电机实现当月签约、当月开工、60天内首批设备进驻、不到200天首批产品下线;作为杭州亚运会承办地之一,仅用207天建成全球首个固定三人制篮球馆,一系列测试赛紧锣密鼓举行,受到各方好评;杭德市域铁路如期实现盾构下井始发、首座车站封顶……这一个个有如延时摄影镜头般快速推进的喜人变化背后,集中反映的正是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之韧。

  实干争先这一年,德清既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又充分彰显深入骨髓的改革创新基因,上下同欲、勠力同心,让“改革创新高地,品质生活新城”的美丽图景不断照进现实。

zjrb2023062000016v01b008.jpg

德清地信智慧城正成长为全球地理信息产业集聚新高地、创新策源地和国际交流重要窗口。

  大事记

  2022年

  7月1日,中宣部《走进县城看发展》系列报道全景式展现德清发展实践、全方位点赞德清改革探索。

  7月20日,全国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德清召开。

  9月6日至7日,成功举办“聚力乡村振兴 助推共同富裕——第五届莫干山会议”。

  2023年

  1月11日,上榜2022年全省投资“赛马”激励地区名单,连续4个季度获全省投资“赛马”激励。

  2月20日,在全国农村宅基地两项试点工作视频会议作经验交流发言,新承接土地制度改革任务数量全国第一。

  3月16日,方正电机项目仅用时200天即实现从签约至首件产品成功下线。

  4月10日,成功获批全国第五个、县域首个国家车联网先导区。

  4月20日-21日,成功举办2023莫干山地理信息高峰论坛、地理信息未来国际研讨会等高级别活动。

  4月21日,“地球磁场模拟与监测系统”重大项目正式签约落地。

  5月10日,成功举办以“对话世界 共创美好”为主题的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

  (本文图片由德清县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