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实干争先 奋斗有我

湖州,跑起来就有新风景

发布时间:2023-06-20 09:57:25 来源: 浙江在线 叶诗蕾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标注当下的湖州,那一定是“实干争先”。

  去年6月24日,湖州在全市启动“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提出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看见“最中国”,以此为总载体、总抓手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快打造实力、活力、品质、人文、美丽、幸福“六个新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一年来,广大党员干部争当“顶梁柱”、广大企业家争当“主力军”、广大人民群众争当“主人翁”,共同开启了展示美丽中国生动实践的市域新征程。

  2022年湖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3%,快于全国0.3个、全省0.2个百分点。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国际合作示范区、绿色低碳创新综合改革试验区等一批重磅荣誉也花落湖州。

主图:航拍南太湖 庄新民 摄.jpg

航拍南太湖 庄新民 摄

  党员干部争当“顶梁柱”

  干部内驱力强不强,决定湖州实干争先的势能大不大。在浙江省2022年度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湖州列第2位,仅次于杭州。

  亮眼成绩背后,是湖州持续厚植的为民情怀,和“闻风而动”的干部作风。

  主题实践启动后,三个具有鲜明辨识度的工作品牌在湖州随之建立——

  在市级媒体创设全媒体专栏《看见》,推动“闻风而动、事不过夜”;

  常态化开展周三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推动“闻风而动、政企同心”;

  迭代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推动“闻风而动、接诉即办”。

  通过媒体监督、企业监督、百姓监督等形式,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赢得了社会各界普遍好评。

  今年,湖州又接续推出了两个具有创新性的战术打法——

  区县标志性点位“四季看变化”,聚焦“春看谋划、夏看热潮、秋看攻坚、冬看蝶变”,打造兼具显示度、代表性、引领力的标志性点位;

  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扬长补短实干争先,重点围绕5大领域16个点位,项目化、清单化抓好目标任务落实。

  通过双月研究、季度调研,条块联动、挂图作战,推动重点领域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以一地一域的持续变化,带动全市域整体蝶变。

  “以心换心才能赢得民心。”正如湖州市委主要负责人所说,老百姓每天醒来,关心的不是GDP,而是口袋的钱包鼓不鼓、路上的交通堵不堵、医院的挂号难不难、孩子的成绩好不好……这些都是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最直接、最具体的因素。

  在这次主题实践中,湖州对部门设置了“向人民承诺、请人民阅卷、向人民报告”的环节,这是一个“承诺、履诺、评诺”的公开机制,目的就是要以老百姓的视角来评判干部的工作做得好不好。

  一年来,从民生顽疾到发展环境,从问题曝光到激励表扬,主题实践各个工作品牌的230多期节目、330多场恳谈会和200余万个电话,件件有回应,个个见成效。

  跑起来就有风。对于跑得快、跑在前的,湖州还创新出台了即时激励机制,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目前已有44名“奋斗者”个人、118个“奔跑者”单位、40家“贡献者”企业受到激励,有效提振了精气神。

  “闻风而动、闻过则喜、闻鸡起舞、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正成为湖州干部的醒目标签。

12345“湖商通”营商环境投诉专线的工作人员正在接听来电.jpg

12345“湖商通”营商环境投诉专线的工作人员正在接听来电

  企业家争当“主力军”

  “民营经济贡献了湖州全市70%以上的GDP、80%以上的税收和出口、90%以上的就业岗位。”在6月8日举办的政企恳谈会启动一周年专场活动上,湖州市委主要负责人直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湖州最宝贵的财富。要把民营企业家搞得香香的,把民营企业搞得壮壮的,让每一位深耕湖州、干事创业的企业家都能成为湖州改革发展的“座上宾”。

  去年6月8日,湖州创新设立周三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常态化工作机制,由市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轮流主持召开,通过“主题+问题”“报名+点名”“见面+书面”的形式,邀请企业负责人参加。

  经过一年实践,恳谈会已召开43期331场,参会企业家2667位,收集交办问题建议3489个,满意率达99.13%,在助企纾困、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和企业家“周三见”“月复盘”解决共性问题,开设12345“湖商通”营商环境投诉专线,设立民营企业家节、湖州人才日,举办湖州未来大会、投资合作洽谈会……当下,湖州正强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加快高质量发展,通过一系列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组合拳,努力打造“企业最有感”的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家拥有了更多的荣誉感、自豪感、成就感。

  与湖州共未来。企业家们纷纷化身实干争先“贡献者”,争当助推发展“主力军”,在与湖城的双向奔赴中彼此成就。

  2022年以来,湖州新增上市公司11家,上市企业总数已达55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4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达到6200多家。

  从湖州企业家身上,可以看见破浪奋进的勇者之气,也能看到回馈社会的责任担当。据介绍,湖州企业积极投身“百贤百企兴百村”、东西部协作、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等共富行动,2022年以来,投入产业协作资金85.7亿元,捐赠慈善资金1.2亿元。

德清鼎力机械未来工厂车间.jpg

德清鼎力机械未来工厂车间

  人民群众争当“主人翁”

  “有梦想的人在奔跑。”无论你是谁,只要心中有梦,只要愿意奋斗,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凡的业绩。

  在这场“实干争先·奋斗有我”的热潮中,主角远不止党员干部和企业家而已,还有全市340多万新老湖州人。

  锐意进取的创新创业者、攻坚克难的岗位建功者、投身公益的文明践行者、扎根基层的共富推进者……奋斗者的身影无处不在。

  为此,湖州全面开展“实干争先·奋斗有我”全民大行动,通过“我寻找、我推荐身边的奋斗者”活动,推出奋斗者人物60余个。

  吴兴织里镇的徐维丽,热心为新老居民调解矛盾、帮扶助困,群众亲切地唤她“平安大姐”;

  来自南浔的孙根才成立圆梦志愿者协会,义务寻亲9年,帮助53个家庭骨肉团圆;

  95后医生翟世鹏在车尾留言“我是一名医生,如果有需要请截停我”……

  一个个湖州人立足自身岗位,踊跃投身于主题实践,展现出了“实干争先、拼搏奋斗”的动人之姿。

  眼下,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也加入进来。今年4月,《看见》市民观察团融媒体新闻行动正式启动,首批《看见》专家团、律师团和市民观察团的代表现场受聘。

  来自各行各业的热心市民,以市民观察团的形式,聚焦民生热点开展实地探访活动,每月对《看见》栏目曝光后的整改效果进行现场监督、把脉献策,每季度对区县“四季看变化”标志性点位进行观察调研,共同见证这座城市的精彩蝶变。

  跑起来就有新风景。全域开展、全面融入、全员参与,在这场上下同心、激情奔跑的主题实践中,湖州正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地展示着自然生态之美、历史人文之美、经济发展之美、开放自信之美、民生幸福之美、社会和谐之美、政治清明之美、干部勤廉之美、大众奋进之美,加速打造美丽中国集成之地、浓缩之地、经典之地。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实干争先的湖州,未来可期。

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现场。张剑 摄.jpg

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现场。张剑 摄

  实干争先这一年

  2022年

  6月8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湖州周三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举行启动仪式。

  6月24日,湖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动员大会。同日晚,全媒体监督栏目《看见》在市级媒体上线。

  7月5日,湖州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举行,作出《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落实市委部署 扎实推进“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的决定》。

  8月1日,2022年湖州市级部门“向人民承诺”暨集中即时激励大会召开。

  9月9日,湖州市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审议通过《中共湖州市委关于对标“两个先行”奋力实干争先 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决议》。

  11月1日,首届“湖州民营企业家节”开幕。

  12月16日,湖州市12345热线成立20周年活动暨“闻风而动 接诉即办”工作体系启动仪式举行。

  2023年

  1月4日,2022年湖州市级部门“向人民报告”暨即时激励大会召开。

  1月28日,湖州市委、市政府召开深化“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推进大会。

  2月22日,湖州市委、市政府召开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扬长补短实干争先双月会。

  3月28日至4月7日,湖州市四套班子成员赴各区县、南太湖新区、长合区、中心城区开展区县标志性点位“四季看变化”工作季度专题调研。

  5月20日,湖州未来大会开幕,庆祝首个“520”湖州人才日。

  (本文图片由湖州市看见办提供)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