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走读新湖州丨“小个子”如何变身“绿巨人”?

发布时间:2022-10-11 17:21:02 来源:
开栏的话:每当历史的车轮驶到重要节点,人们总会回望来路,冀望未来。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浙报集团湖州分社《南太湖观察》栏目推出“喜迎二十大·走读新湖州”系列报道,选取十年间,湖州市和各区县最具代表性的亮点成就,开展蹲点式报道。敬请垂注。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新立)你能想象一家地板厂,切割车间看不到一点木屑,油漆车间闻不到一丝异味吗?湖州南浔的国家绿色工厂——久盛地板已经做到了。

长三角27城,比起工业经济体量,湖州绝对是“小个子”。然而,要说谁的工业绿色化转型走得快,湖州却把大部分兄弟城市甩出了几条街,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

高处俯瞰湖州市区,绿意盎然。 共享联盟·湖州 张剑 摄

最新数据显示:湖州已创建国家绿色工厂48家、国家绿色工业园区5个、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6家、国家绿色设计产品78项、国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11家,分别占全省总数的21.9%、35.7%、56.5%、22.3%、37.9%,排名分别居全省第二、第一、第一、第二、第一。

湖州还是全国唯一的“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城市,绿色产品认证企业175家,证书达203张,居全国第一位。

近年来,湖州不断放大“绿色智造”的标签,并以此作为参与长三角竞合的比较优势。7月,国务院还批复同意湖州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小个子”湖州,怎么变成了“绿巨人”?近日,记者跑了湖州不少企业,寻找答案。

被逼出来的全国领先

南浔是中国“木地板之都”,实木地板产量占全国六成。我们来到这里的龙头企业——久盛地板,参观一块实木地板从木材到成品的全过程。

在硕大的切割车间,我们惊奇地发现,地面上竟然看不到一点木屑。原来,企业在木材切割到开槽、打磨的整条流水线上都安装了粉尘搜集装置。搜集起来的木屑又被制成生物质燃料,循环利用。

本来,油漆味也是挺扰人的一桩事,但在国内单体最大的实木地板漆装车间,7条生产线每小时生产近2000平方米成品地板,却闻不到一丝异味。

“我们使用的油漆本身不含甲醛,还在每道工序上都安装了废气搜集装置,集中处理达标后再排放。”企业产品总监徐立说。

企业还利用12万平方米的厂房屋顶进行光伏发电,采用FSC森林认证的北美木材,确保原材料的绿色可持续……全流程的绿色化,让久盛拿到了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绿色设计产品三块“国字号”招牌。

久盛切割车间内看不到一点木屑。 记者 杨新立 摄

以久盛为标杆,眼下的南浔木业企业也纷纷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几年前可不是这样。”湖州市经信局绿色制造处处长陈戈说,高峰时期,南浔共有木业企业3000多家,低、小、散、乱、污问题突出。2017年,南浔开始重拳整治,以综合治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经过三年新旧动能转换,南浔木业行业新增产值59.7亿元,新增税收4亿多元——企业数量变少了,能耗和排放降低了,效益却大幅提升。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湖州工业绿色化转型的这个‘全国领先’,是被逼出来的,并且依然任重道远。”陈戈坦言,从产业结构看,湖州传统产业比重大,高能耗产业占比高。2021年湖州工业增加值六成以上来自传统产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碳排放仍高于省均。

湖州要发展,首先要做大总量,传统的部分是难以舍弃的。在不舍弃的前提下,如何成为绿色发展的典范?

湖州是这么做的:

一手抓转型升级——从2005年的蓄电池行业整治,到近十年来的纺织印染、耐火、建材、木业等一系列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湖州滴水穿石般将绿色理念注入野蛮生长了几十年的传统产业。

一手抓典型引领——自2017年工信部推出国家绿色工厂评选以来,湖州积极响应,出政策、建机制,迅速在全市工业企业中营造绿色低碳经营的浓厚氛围。

让企业“跳一跳就能够得着”

相对于粗放发展,绿色化转型对企业来说就意味着额外的技改投入。如何调动企业,特别是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的积极性?是最现实的问题。

“国家绿色工厂门槛很高,如果每年仅从规模大、基础好的企业中挑选几家去申报,并不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陈戈说,湖州的做法是变“培育盆景”为“大范围育苗”。

诺力未来工厂(图片由企业提供)

2017年,国家绿色工厂评选启动不久,湖州就出台了《绿色工厂评价办法》,逐步探索出一套市级绿色工厂认定和评价的完整体系。

其中,对二星级绿色工厂仅设置8条标准,主要围绕现场管理清洁、有序等基础条件,便于企业参与;三星级绿色工厂在二星基础上增加6条标准,主要突出节能设备和精细化管理的应用;达到三星的企业就可以被推荐评定市级绿色工厂,达到四星即可推荐申报省级、国家级绿色工厂,评上省级、国家级绿色工厂则为五星。

这种“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梯度培育方式,大大激发了企业的积极性,目前湖州已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绿色工厂星级管理全覆盖。

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不仅引导企业“跳”,更会帮着企业“跳”。海信(浙江)空调有限公司是海信集团布局在湖州的一个生产基地,2020年被列为五级高碳企业。湖州市经信局随即组织第三方为企业进行免费的“节能诊断”,开出了余热回收利用、生产线效率提升、生产布局优化等直切要害的“药方”。改造后,企业生产效率提升49.5%,每生产一台空调的能耗费下降了0.42元,不仅碳效等级提升,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海信空调生产车间 共享联盟·长兴 谭云俸 摄

从2018年起,湖州市经信局每年初都会排摸企业意向,建立绿色技改项目库,今年入库项目达到380个。此外,对全市所有五级高碳企业实行免费“节能诊断”,引导企业进行节能改造。

真金白银的政策撬动,更是直接调动了企业积极性。湖州规定,对列入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名单的,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对实施绿色技改的企业给予设备投入10%的奖励,最高500万元。同时,加大金融扶持,重点支持三星及以上绿色工厂加大绿色技改投入。

位于吴兴区的湖州哥伦布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凭借“三星级绿色工厂”的牌子从吴兴农商银行获得了200万元信用贷款,享受低于市场利率40%的优惠。

“利用这笔贷款,我们搭建了基于智能供应链的生产管控平台,生产效率提升20%,物料精准配送率接近100%。”企业负责人刘超说。

绿色转型,不仅是节能降耗

在商言商,对企业来说,进行绿色化转型,要么能够带来立竿见影的效益,要么有利于中远期的高质量发展,否则是不会有内驱力的。

佐立药业生产车间 共享联盟·德清 蔡俊 摄

位于德清县的佐力药业是第四批“国家绿色工厂”。企业在两年内投入2亿多元,将制剂、中药提取等车间的多条高能耗生产线陆续替换成智能化节能生产线,单位能耗下降25%,冷却水循环利用率达90%。

公司产业发展部总监王亦红说:“在药品竞标中,绿色工厂是一个重要加分项,2亿元的投入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更可能撬动一个几何倍数的市场。”

手握三块国家级“绿色招牌”的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小型搬运车和智能仓储系统,70%的市场在海外。在未来工厂建设中,企业在排放达标的情况下,额外投入2000万元增加喷漆废气处置设备,实现废气零排放。

公司董事长丁毅说:“我从小生长在太湖边,决不能让我的企业向家乡的天空排一点废气。”这个故事在海外客户中不胫而走,为品牌形象加分不少。

而对政府来说,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同时被省委赋予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新定位,GDP不足4000亿的“小个子”湖州,要在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占得一席之地,甚至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中小城市产业转型探路,就必须要持续擦亮“绿色”这一发展底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安吉余村 通讯员 殷兴华 摄

从发展现实来看,未来几年,随着不断完善的铁路网,湖州将逐渐成为一个枢纽城市。但如果其自身能级不够,没有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发达的交通只会加速被虹吸的进程。

为此,湖州市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聚焦绿色智造,掀开产业高质量发展崭新一页”。眼下,湖州正在布局的八大产业链——做优新能源汽车、物流装备、合金特材3条“强链”,延长工程机械、光电通信及半导体、数控机床3条“短链”,壮大生物医药、地理信息2条“新链”——正是被寄予了这样的厚望。

在发展空间不足、资源要素日益紧缺的背景下,八大产业链的构建不仅需要现有产业作为基础,也需要通过现有产业的绿色化转型腾出土地、用能等要素。

当下的湖州,有待进一步用好GEP核算、碳效码等新手段、新工具,调动更多主体参与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低碳技术创新、绿色制造变革中来。

当绿色、低碳的路子真正成为各方共识,“小个子”才能变成更加强壮的“绿巨人”。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