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走读新湖州丨吴兴,城市与青年结了CP

发布时间:2022-10-11 17:21:04 来源: 浙江在线
开栏的话:每当历史的车轮驶到重要节点,人们总会回望来路,冀望未来。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浙报集团湖州分社《南太湖观察》栏目推出“喜迎二十大·走读新湖州”系列报道,选取十年间,湖州市和各区县最具代表性的亮点成就,开展蹲点式报道。敬请垂注。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共享联盟·吴兴 茅晖晖)潞溪之滨,流水潺潺,在世界丝绸之源潞村,一座绘有江南古村风貌的建筑倚桥而建。

门口的石板路上,摆放着白色帐篷与几张躺椅,河边大树下坐着两名小伙,一个拨弄着吉他,一个和着调子吟唱着民谣。

这家看着不像书店的“书山有潞”三联书店,今年国庆节正式营业。运营负责人张玉是95后,她和团队脑洞大开,让游客来了这里,不只能看书,还能手工DIY、吃简餐、搞团建。

这下,来的年轻人一波接一波,长假7天来了15万人次。

“书山有潞”三联书店

不止在潞村,眼下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到吴兴创业生活。

一座城市,最大的魅力在于活力,而活力来自于年轻人。长期以来,中心城市辐射力和带动力不强,吸引年轻人“磁场”不够,是湖州发展面临的一大问题。作为湖州首位区,吴兴区在过去十年中,深耕主城发展,扛起主城区担当,一直在寻求破题之法。


“湖城向东看”是吴兴打出的第一张王牌。

决心很大——“十年造城、百亿投入”;

过程很努力——文体中心、万达广场、总部自由港等一批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沪苏湖高铁、湖杭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相继落地,光电产业、高纤产业、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集聚;

收获也很丰盛——东部新城区域常住人口十年内翻了一番,地方财政收入翻了两番,从无到有、拔地而起,逐步成为湖州大城市的新板块。

吴兴区文体中心

以新城这个C位为支点,撬动其他版块共同崛起,吴兴继而努力打造青年人喜欢、喜欢青年人的新青年城市,一座充满希望与生态的活力之城。

吸引有理想、有追求的新青年来,可不容易。这些年,全国各地抢夺人才大战已近乎白热化,加上吴兴周边上海、杭州、苏州等城市虹吸的压力,“小个子”突出重围注定比别人艰辛。

诚意最重要。除了拿出“真金白银”,吴兴出台了一揽子实质性举措,从学习、培训、就业到安居、交通、休闲娱乐等提供全链条服务,让青年来了就感到暖。


最近,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大四学生李鹏龙和王建文过得无比充实。两人带队的研发小组,正在对团队毕业设计产品进行最后的调整,顺利完成毕业设计答辩大考后,他们即将迈上人生新的征程。

不过,相比很多高校毕业生,他们对未来规划清晰,胸有成竹。而在几个月前,他们也曾对未来的发展感到迷茫焦虑。

今年6月,作为吴兴区万马产业园数字工程项目的第三批学员,包括李鹏龙在内的近300名计算机系准毕业生们抵达吴兴,接受为期几个月的企业订单式实践技能培训。

政府当“红娘”,把第三方机构、企业、高校牵到一块儿,专业的事情就由专业的人来做。在校大学生来到吴兴产业园,基地根据本土企业需求设置课程,学员到企业实践,企业进园区宣讲,面对面沟通交流,本土企业也能近水楼台,在抢人大战中夺得先机。

过去十年间,吴兴还组团到访各个高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工作人员化身直播带岗主播,用年轻人接受度关注度最高的方式抛去橄榄枝,为青年人搭建好筑梦空间。练好“内功”,加上向外“发力”,吴兴招引大学生和各类人才招引的数量连续四年排湖州市第一。

产业好、岗位多、成长空间够大,人才来了才能留住。

一头,吴兴科技赋能主导产业,放大传统产业优势,培育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精品童装、时尚美妆四大千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

另一头,大力培育数字产业等新经济新业态,创新氛围越来越浓。从2012年的15.98%至2021年的79.5%,吴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逐年升高,并入选省创造力十强县区。

航拍吴兴区。共享联盟·湖州 张剑 摄


“创新的味道”,青年人最爱。

在青山环绕、白鹭翩跹的西塞科学谷内,浙大研究院团队碰撞创意火花,攻克微型智能空中机器人集群技术瓶颈;

湖州博士孙灵俊毕业后到处寻觅创业沃土,最终被家乡的产业生态吸引,回来做起了旅游产品;

筑石科技李思桥博士带队研发的建筑领域机器人,亮相杭州亚运会场馆建设,得到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点赞。

这里,一幢幢低密度、低楼层、高颜值的办公和科研用房陆续迎来科创团队。创新致胜,点绿成金。将生产力布局在绿水青山间,吴兴好风景中长出了新经济,西塞山前“博士飞”成为美谈。

西塞科学谷

“低成本创业”不愁了,“高品质生活”也要有保障。优化公共服务配套,吴兴从青年人的视角看待城市发展,了解他们的喜好,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让城市与青年这对CP牢牢锁死。

完善交通网络,保障医、食、住、行、购,优化配套做实服务,青年在这座城市生活得更加舒适。

温暖,是95后代前伟对这座城的第一印象。2020年,代前伟从安徽来到吴兴参加创业比赛,得到了50万元的创业支持,这也成为他创业的启动资金。初来乍到,政府提供保姆式服务,帮他一站式办好手续,仅用了两个多月,他创办的电竞主题酒店就开始运营。

围绕运动、音乐、时尚、创新等主题,今年“中国好声音”原创音乐基地、奥林匹克文化中心、矿坑运动乐园、进口免税商品交易中心等一大批符合年轻人消费需求的商贸服务业项目陆续落地,一系列具有潮感的青年元素加速融入。

日后,在吴兴工作生活的青年,从东部新城出发乘上沪苏湖高铁,至长三角主要城市半小时通达。闲暇时候,不仅可以到音乐基地享受音乐盛宴,还能在湖州奥林匹克青少年文化中心打一场酣畅淋漓的网球。

这些,想想都很惬意。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