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绿富show丨报废汽车绿色“重生”记

发布时间:2022-08-19 16:24: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共享联盟吴兴站 焦楚悦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共享联盟吴兴站 焦楚悦)我是一辆家用小轿车,伴随主人同行已有十余年,现在年纪大了,各种小毛病不断,是时候与大家说再见了。原本以为,我会被当做垃圾一样随意处置丢弃,没想到一趟绿色循环之旅,让我获得“重生”。

绿富show㉕丨报废汽车绿色“重生”记

  主人在报废机动车回收小程序上下了单,没过多久,一位工作人员就上门做了交接,将我开到位于吴兴区东林镇的湖州美欣达机动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先对我进行了体检,并给我贴上了一张电子身份证。进厂房前,工作人员将我带至指定点位“抽血”——对燃油、冷却液等有害残留物进行预处理,这样可以防止有害液体在拆解过程中对环境造成污染。为绿色环保理念点赞!

  进入生产车间,没有呛人的烟雾粉尘,连工作人员都没见到几位。取而代之的是多个挥舞的机械手臂和有序运转的生产线。再往里走,嚯,一座高十几米的大型立体车库映入眼帘,上面整齐排列停放着700辆像我一样的兄弟姐妹,大家排着队,被生产线被精准地运送至各个拆解点位。

  这条生产线,也是我此次绿色循环之旅搭乘的交通工具。据生产部门负责人俞锋杰介绍,这是今年新上线的自动化拆解生产线,能有精准高效地把拆解的汽车送到每一个工位上,大幅减少人力成本,“全新的自动化拆解生产线每天能拆解汽车120至150辆,较以前效能翻了一番。而且运输过程中减少了柴油动力叉车的使用,也能起到节能减排的作用。”俞锋杰说。

绿富show㉕丨报废汽车绿色“重生”记

  这趟旅程的最后一站,我被送到“大胃王”破碎机嘴里,变成千万块钢铁、有色金属等原材料。它的威力可不小,每小时能“消化”吐出50吨钢块。

  旅程结束,我身上的50余种金属部件都被有效分离、回收,连废旧塑料和轮胎都将产生新价值。塑料经过破碎、造粒、拉丝等流程,重新变成垃圾桶、编织袋;轮胎被打磨成胶粉、制成橡胶,派上新用场。企业负责人算了笔账,去年他们让3万多辆废弃汽车重获新生,践行绿色使命的同时,创造经济价值2亿多元。

  迎着曙光,我又将奔赴新的岗位,开启新的征程。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