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三项世界第一 四项全国第一 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成功发电

发布时间:2021-06-26 19:07: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共享联盟安吉站 陈丽君)6月25日上午10点,随着发电指令的下达,位于安吉县天荒坪镇的省重点项目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成功发电,并带满350MW(兆瓦)负荷。

  通讯员 程湉 摄

  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共设计安装6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1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24.35亿度。电站枢纽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该工程总投资106.83亿元,是中国三峡集团投资、建设、运营全过程主导的第一个完整抽水蓄能项目。

  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上下水库全貌 通讯员 崔徐波 毛翔春 摄

  得益于地处长三角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与上海、南京、杭州三市的距离分别为175公里、180公里、80公里。电站紧邻已建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地处华东电网负荷中心和500千伏主网架附近,并网条件优越,电能可以便捷地输送到上海、南京、杭州等大城市,可有效发挥抽水蓄能电站的削峰填谷作用。据悉,该电站总装机规模位居国内已建、在建抽水蓄能电站前三位,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预计全部投产后,每年可为华东电网节约标煤21万吨,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42万吨、二氧化硫约2800吨,可以有效减轻火电压力、减少空气污染,提高受电区的环境质量。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是安吉县和三峡集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举措,未来将积极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助力浙江省乃至全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记者了解到,到2021年底,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实现3台机组投产发电,2022年7月底前全部机组实现投产发电。电站建成投产后,加上已投产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180万千瓦的容量,安吉境内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规模将达到390万千瓦,居世界第一。

  【浙江新闻+】

  从工程技术特性来讲,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有三项世界第一:最大发电水头(756m)世界第一;可逆式机组高额定转速(600r/min)下单机容量(35万kW)世界第一;高压钢岔管HD值(4800m×m)世界第一。

四项国内第一:单段斜井长度(435m)国内第一;额定水头(710m)在建抽水蓄能项目国内第一;抽水蓄能机组综合设计制造难度国内第一;机组及结构振动控制难度国内第一。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