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今年连续三次全省第一!湖州平安硬数据提升发展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0-05-27 06:58:00 来源: 湖州日报 丰宇

  省平安办日前发布2020年4月份各市、县(市、区)平安指数,湖州以98.44再次蝉联全省各设区市第一。据悉,今年以来该市已连续三次平安指数居全省第一。

  长兴县公安局工作人员向群众介绍出租房智能门锁。 湖州市委政法委 供图

  湖州平安指数多次名列全省首位的背后,是湖州聚力打造长三角“最优环境”的生动写照。去年4月29日,湖州公安正式推出全国首条自带保险的“防诈热线”,公安机关与银行、保险公司合作,设立最高限额2000万元的防诈保险,承诺凡经公安机关甄别后汇款仍受骗造成直接损失的,最高赔偿10万元。据统计,“防诈热线”开通以来,已制止高危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550余起,挽回群众损失3880余万元。自去年9月以来,全市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数平均每月环比下降8.76%。

  从全国首创“防诈热线”到全科网格建设工程,从全省首创“洗楼”行动到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湖州频频练好“内功”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码。

  浙江宜可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国家级海外人才车磊对湖州这些年平安法治“软环境”的提升印象深刻。“在公司创立之初,经常会遇到一些知识产权和法务操作方面的具体问题,相关部门经常来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让我们都受益匪浅。”作为“南太湖精英计划”的引进人才,车磊扎根湖州已有9年。在湖州人才政策不断支持下,他的企业从小做到大,已取得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的创新性成果,去年公司销售额已突破亿元。

  平安是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的重要基础,也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环境、人民幸福程度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围绕把湖州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目标,湖州一手抓“经济报表”,一手抓“平安报表”,创优发展环境,夯实基层基础,平安湖州创建已实现“十三连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根据省统计局测评反馈数据,2019年,湖州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领域安全感达99.28%列全省第二,湖州已经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具安全感的城市之一。 营商环境是一个综合系统工程,主要由三个“硬环境”加四个“软环境”构成。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既要改善城市、综合交通、产业平台的“硬环境”,又要打造政务服务、金融生态、人才创新、平安法治的“软环境”。去年,《首届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发展水平评估报告》在上海发布,湖州在长三角26个城市营商环境排名中总分位列第11,在省内仅次于排名第10的宁波。

  (原标题为:平安硬数据提升发展软实力 我市聚力打造长三角“最优环境”)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