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农业生产分散干 长兴防疫春耕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2-18 18:03:2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旭 陈虹 记者 叶诗蕾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许旭 陈虹 记者 叶诗蕾)2月17日一大早,长兴县太湖街道留下蔬菜种植基地,村民李玉芳戴着口罩驾驶着耕地机在耕地。每年的春节前和立春后,都是李玉芳最忙碌的时候,耕地、育秧、种植、施肥,一样接着一样,不敢耽误了农时。

  在留下蔬菜种植基地的门口,医生和志愿者正在给农户进行体温测量,登记个人信息。该基地面积65亩,共有57个大棚,20个大棚已经完成耕地作业。今年计划新种植日本“玉菇”牌甜瓜10亩,3月份再种植8424西瓜20亩。“考虑到疫情,我们也做好了准备和防护措施,人员进出都得进行体温检测和人员登记。”基地负责人蔡胜甫表示,一个大棚的作业人员不得超过2人,口罩、手套都必须佩戴好。

  近期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长兴受疫情影响,虽然没有往年大规模生产那热闹的场景,但各项农事生产也正在不条不紊地推进。

  在虹星桥镇谭家村,小麦种植大户经兴民用追肥农用机给小麦进行施肥,今年他共种植小麦500余亩。这个时期正是小麦追肥的关键时期,现在追肥可以促进弱苗转化为壮苗,利于小麦孕育大穗,为高产打下基础。“不能因为忙生产,就忘记疫情。即使干农活,也要做好防护措施,戴好口罩,分散劳动。”经兴民说,机械施肥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降低了疫情期间人员不能聚集的问题。

  虹星桥全域共种植小麦3万余亩,油菜4000余亩。“现在进行春耕生产的都是种植大户。”虹星桥镇副镇长张骏表示,为了在疫情期间保障农户的春耕备耕不受影响,他们主动联系了辖区内几家大型农资经营部,将基地、种植户急需的农资采取直接送货上门的方式,避免人员流动接触。

  截至2月上旬,长兴备有种子400吨、化肥5000吨、农药210吨,目前已办理农资配送车辆通行证41张,配送农资1800余吨。同时,该县农技人员深入田头,察看苗情,通过电话、微信等开展田间管理、农资准备和农机具保养检修等技术指导,并下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下的粮油生产应对措施》,推进全县施肥、病虫防治等春季管理。长兴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农业生产服务,确保今年农作物丰产丰收。

标签: 种植;施肥;口罩;蔬菜种植基地;长兴县;李玉;耕地;疫情;小麦;太湖街道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