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婴幼儿家长请注意 这个项目全市将免费监测

发布时间:2018-10-18 15:54: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孩子的诞生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都是一种希望和幸福。10月18日,记者从湖州市卫生计生局了解到,该局日前下发了《0~3岁儿童发育监测和筛查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确定自2018年起,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各级卫生计生部门为0~3岁儿童提供更全面的早期发育监测、发育筛查、早期识别发育风险和发育异常,并提供早期发展指导和干预。

  “安吉县已先行一步,在5月份就启动了该项目,目前对近2000名儿童进行了筛查。”湖州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制定《方案》后,全市各县区将同步开展。

  0~3岁儿童发育监测与筛查项目包含监测、筛查、评估、诊断、干预、治疗等多外环节,其中发育监测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内容,实行免费监测;后续的筛查、评估、诊断等环节属于自费项目。

W020181018529506205018.jpg

  该工作人员表示,0~3岁是儿童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也是人一生健康和能力的基础。据统计,全市康复科(运动发育评估)去年至上月底共检查出621人有异常情况,其中脑瘫12例,偏瘫4例,发育障碍8例。“开展婴幼儿发育监测和筛查是早期识别儿童发育迟缓和障碍的有效途径,家长要定期配合医务工作者对婴幼儿进行标准化的筛查,可以提高早期发育障碍的识别率,以便给予诊断性的发评估和医学诊断评估,有利于病因诊断、早期干预、治疗和预后的判断。”

W020181018529506541059.jpg

  湖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训练中心

  据了解,目前全市0~3岁儿童可前往户籍所在地的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宝宝做免费发育监测。如若发育筛查异常或可疑,可进一步送往市妇保院进行有针对性的干预指导或治疗。

  目前,市卫生计生局正以“互联网+母子健康”服务为载体,将0~3岁儿童发育监测与筛查全面融入妇幼健康全过程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力争尽快实现监测、筛查、反馈、召回、转诊、随访、报表管理等全过程信息管理。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