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试点先行 跨省联动深化长三角综合执法融合提效

发布时间:2022-09-30 17:24: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雅君 胡茵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雅君 胡茵)如何接轨长三角,跨区域行政执法如何提质增效?浙江安吉和安徽广德两地给出了答案。近日,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天子湖中队、鄣吴中队和广德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发区分局、东亭中队开展首次关于长三角综合执法一体化联合整治行动,开启了省级联动的“破冰之行”。

  本次行动,以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两地制定跨区域联合执法行动方案,积极探索跨省联合集中执法模式。根据事前研判,突出问题导向,围绕重点、热点问题开展。两地成立16人联合执法队伍,在跨省交叉区域重点对车辆未密闭、工程车路面滴撒抛漏、露天焚烧、渣土偷倒等违法行为共同摸排问题点位、进行问题梳理整改、开展现场约谈、共同分享执法信息、共同打击交界地区违法行为,消除交界区域“无人管”“不好管”“利用边界逃避管理”等漏洞。据统计,行动当天,共联合巡查问题点位3个,检查跨省运输货车12辆,现场约谈6人次。

  以试点协作执法为突破口,积极回应长三角综合执法跨区域协同合作治理的共同需要,今年9月,两地执法部门在东亭乡首次开展了长三角综合一体化协作交流,建立了“三方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就当前队伍建设、依法行政、跨区域联动执法等工作进行了交流,相互吸取对方管理经验,协调解决共性问题,增进两地执法融合度,从而建立完善长三角综合执法一体化协作机制,切实提高联合执法水平。两地为坚持打造共享、共治、共赢的一体化治理格局,不断增强联合执法的灵活性和多样性,努力实现“联合执法更顺畅、执法监督更精准、合作交流更融洽”的一体化执法新常态达成共识。

  目前,浙皖两地试点先行,疏通了边缘地带的发展“动脉”,成为对接“长三角”的前沿阵地,推动浙皖边界联合执法成为常态。下一步,两地将持续加强综合执法联动合作,深化和拓展联合执法工作内容,创新联合执法工作方式,为精准解决跨区域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保障,并建立起“信息互通、数据共享、联防联治”合作机制,以实际行动促进毗邻区域综合执法工作协同发展。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