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一路同行” 慈善超市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4-03-21 16:33:17 来源: 浙江在线 朱璟 沈宇

  “我来这边务工,可钱用完了,慈善超市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近日,在安吉县“一路同行”慈善超市总店(春天尚居店)入口处,一名男子拿着一盒方便面和两个面包,正在门口登记。

  门口的一本爱心登记册,上面记录着附近群众近期捐赠和领用的物资。不少爱心人士经常会把家中的闲置物品捐到慈善超市,包括孩子的旧玩具、家里多余的食品和用具等。每天,工作人员都会盘点物资。

  时间倒回到 2022年11月4日,安吉县第一家“一路同行”慈善超市正式揭牌开业;2023年5月11日,“一路同行”慈善超市第一家村级慈善网点在孝丰镇竹根前村揭牌……发展至今,安吉县共开设了5家“一路同行”慈善超市,并在11个村设置了慈善超市村级网点,都由安吉县农高新集团负责运营管理,组成了集慈善募捐、社会救助、慈善文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慈善综合服务平台。

  “我们离县里慈善超市总店太远,去买东西不方便,现在开到家门口了,有需要随时去,太好了。”竹根前村慈善网点揭牌当天,该村的低保对象张老伯领到了慈善超市发放的一张500元的超市红卡和一张500元的物资绿卡。

  据安吉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低保对象、低保边缘户等群体在慈善超市有两张慈善惠民卡,一张是用于购买大米、油、盐等日常生活必需品的红卡,另一张是领用爱心人士、企业捐赠物品的绿卡。

  “慈善超市采取‘慈善组织+平价超市’的经营模式,实现了慈善救助的可持续化。运行以来,慈善超市累计接收各类社会捐赠物资价值120多万元,2023年度超市营业额达4072万元,所有利润全部用于慈善事业。”安吉县慈善总会会长陆为民说。

  数据显示,2023年,安吉县民政局向困难群众共发放慈善惠民卡307.45万元,惠及7009人次。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拓展慈善渠道,打响“善行安吉”金名片。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