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三月不知肉味!德清早园笋的N种吃法

发布时间:2019-04-04 10:16:08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孟琳 通讯员 王家浩 黄欣怡 陈霖霖

  春天踏着轻盈的脚步而来,又到了大啖鲜笋的季节。

  所谓“尝鲜无不道春笋”,春笋的鲜嫩爽脆得自天成。笋在我国自古被当作“菜中珍品”,在众多的素食中,有“第一品”之称。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与其它产区的春笋相比,德清县的早园笋一直名声在外,是笋中的佼佼者。德清县地处浙江省北部,位于杭嘉湖平原西侧,天目山支脉东麓。翠山清水,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上乘笋质。早园笋作为当地特产,已有1300年的栽植历史,在唐代天授年间曾被列为贡品,因笋壳带红,故美名“猪蹄红”。在鼎盛时期,德清种植面积达10万亩以上,是中国最大的早园笋产区。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早园笋最早叫“早燕笋”,3月份燕子飞来的时候陆续破土而出,泥下挖掘,色黄带白,壳薄油光,笋体粗壮,外壳呈红褐色,笋肉丰腴白嫩。

  “夜来已觉春笋溢”。伴随阵阵“轰隆隆”的春雷声,一场春雨过后,小竹笋纷纷钻出地面,探出了毛茸茸、又尖又硬的“小脑袋 ”。村民们背上竹篓,在清晨静谧的薄雾中上山,钻进密密匝匝的竹林,凭借多年经验,小心翼翼地顺着春笋边缘挖松泥土。轻轻地取出,确保不伤根,把泥土填回,以利再生竹笋。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去根、剥壳、清洗……春笋在村妇手中,以最快的速度处理完毕。露出洁白如玉的笋尖,丰满肥硕的笋身,让人口水直流。春笋肉质脆嫩,口感鲜美,无苦涩且略带甜味,是春天里最美味的“山八珍”,不论怎么做都好吃,雪菜笋丝、腌笃鲜、春笋烧肉……煲汤、小炒、剁馅,皆成美味。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春天里,一盘“油焖春笋”是江浙沪一带人家餐桌上最家常而鲜灵的味道。浓油赤酱是油焖春笋的特色,经过酱油和白糖的浸润,色泽红亮,鲜嫩爽口,鲜咸而带甜味,百吃不厌。无怪乎说:尝鲜莫过于春笋,三月不知肉味。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跟着小编一起来学做一道家常油焖春笋吧!

  原料:早园笋

  调料:酱油、白糖、生抽、麻油。

  做法:

  1.早园笋剥去外层硬壳,切去老根,将竹笋洗净去皮,放入开水锅中焯一下水,如果是比较嫩的春笋,水滚后再煮十几秒便可,捞起用刀背拍松后切成段。

  2.锅内入油加热,待油7分热时,倒入笋段段煸炒几分钟。

  3.调入料酒,糖翻炒几下,加盖焖3分钟左右。当白糖融化,附着在笋上时,倒入一大碗凉水,再加1勺生抽进行调味,然后盖上盖子,以中小火焖煮一会儿,大约十几分钟后,看锅内汤汁减半,即可开大火收汁。

  出锅的油焖笋亮晶晶,红浸浸,酱香浓郁,是下饭小能手,为了它能多添两碗白米饭。

  其它早园笋美食的做法:

  一、多味笋干

  俗称花生笋干,选取优质早园笋,把笋剥壳、切掉老根,留下最嫩处切片,是经过蒸煮,自然的晾晒和炭火烘烤,形成了嫩、糯、有嚼劲兼具入味的特色产品。

  二、雪菜笋丝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原料:芥菜100克,早园笋200克,植物油15克,盐2克,味精2克,香油5克,蚕豆淀粉5克。

  做法:

  1.雪菜洗净,切成3厘米长的段。

  2.早园笋洗净,切成小块。

  3.炒锅烧热,放入植物油。

  4.加早园笋和适量水在旺火上加盖焖烧3分钟,焖至笋成熟。

  5.放入雪菜拌匀,淋入湿淀粉,加精盐、味精、香油调味即成。

  三、咸笃鲜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原料:猪肋条肉(五花肉)(200克) 、早园笋(125克) 、咸肉(200克)

  调料:小葱(10克)、黄油(5克) 、盐(4克)、味精(2克)

  做法:

  1. 将五花猪肉洗净,煮熟,切块;

  2. 将咸猪腿肉洗净,分别切成块;

  3. 用砂锅一只,锅内加清水、猪肉块、咸肉块,用大火烧开;

  4. 再加酒、葱段,改用中火慢慢焖到肉半熟,再加入笋块、盐、味精,继续炽熟透,撇尽浮沫,取去葱段即成。

  四、笋干老鸭煲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原料:早园笋干、老鸭

  调料:料酒2汤匙、盐适量

  做法:

  1. 早园笋干洗净,放入煮沸的开水里浸泡两小时或更长,泡至发软,捞起冲净,沥干水,切段;

  2. 洗净宰好的老鸭,斩大块,氽水捞起;

  3. 将8碗水倒入瓦煲烧开,放入笋干,武火煮沸,倒入料酒,转文火煲两个小时,下盐调味即可品尝。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