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南太湖新区公安分局:警银联动聚合力 筑牢“安居乡里”壁垒

发布时间:2024-02-18 17:32: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浙江在线 闵佳薇)“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民警和银行及时劝阻,家里老人的养老钱就没了。”近日,王先生(化姓)送来一面印有“反诈先锋 为民止损”的锦旗,感谢湖州市公安局湖州南太湖新区分局凤凰派出所和辖区银行及时劝阻,守住了老人的养老钱。

原来,2月15日上午,王爷爷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其“孙子”小王撞了人,对方说可以赔偿7万块钱私了。王爷爷一听,立即慌了神,没有同家人商量就匆忙赶到银行,准备向对方指定的银行卡账户汇款。

由于转账金额较大,当被问起转账用途时,王爷爷却支支吾吾,表述不清,只表示自己要转账,其他的就不想多说了。接受过反诈培训的工作人员立即意识到不对,劝阻其不要进行汇款,并立即向凤凰派出所反映情况。

反诈劝阻刻不容缓,预警员第一时间赶到银行进行劝阻。预警员一边耐心安抚其情绪,一边帮助其梳理情况,并联系家属核实真假,发现情况不属实。随后,预警员告诉王爷爷,这是典型的“冒充熟人”类诈骗,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反诈宣传。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慢一步,我银行卡里的养老钱就没了,以后一定提高警惕。”经过近半小时的耐心讲解,王爷爷这才恍然大悟,庆幸自己没有上当受骗。

据了解,凤凰派出所还在银行大厅、ATM存取款机等醒目位置,统一张贴防范宣传警示标志,在等候区滚动插播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短片,不断扩大反诈工作宣传面。对接报的相关案件,凤凰派出所坚持做到“快速接警、快速止付、快速查询、快速冻结”,同时引导银行完善被骗资金止付冻结、涉案银行账户管控等机制,筑牢“安居乡里”壁垒。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