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织里公安打造受立案新模式 “安居乡里”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3-10-18 09:19:39 来源: 浙江在线 顾若尘

  日前,因童装纠纷报案的张先生点开“织里警事”公众号,通过简单的操作就查询到了案件的办理进度。“之前想要了解案件办理到哪一步,都需要亲自去派出所里,现在案件办理进程在公众号上就能看到,感觉很方便。”张先生为数字化平台点赞。

  据了解,如此便捷的服务体验得益于湖州市公安局织里公安分局所打造的受立案全周期管理新模式。

  织里镇童装产业年值超过700亿元,是民营经济活跃地、外来人口集聚地、“枫桥经验”企业版原发地。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涉企警情多发,占总接警量的近1/3,侵害了企业的合法利益,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经济的发展。

  对此,今年以来,织里分局依托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联合织里镇人民政府、吴兴区人民检察院、吴兴区人民法院共同打造了受立案全周期管理新模式,建立“法护营商”治理平台,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有警不接不处、有案不受不立、超期受案立案等问题。

  “受立案全周期管理新模式以‘芯引擎’‘新样板’‘馨空间’为架构,三维一体,以小切口实现大场景,依托智能牵引、流程再造、机制重塑,实现受立案全周期闭环监管。”织里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周翔介绍道。

  研发“芯引擎”,延伸法制监管触角。通过搭建智能引擎,织里公安实现了各类警情全域全量纳入,确保警情监管全覆盖,进而重塑机制,拓展、联动和整合监管主体。

  塑造“新样板”,深化协同共治。织里公安在社会治理中心增设了执法监督岗位,打破公安与社会治理中心的壁垒,优化社会治理中心受立案处置流程,对推送社会治理中心的双非警情进行二次甄别,研判确定可能涉及案件的,予以录入并处置,同时检察院、法院为受立案工作提供最坚实的法律保障。

  迭代“馨空间”,优化法护营商环境。依托“e企安”平台,织里公安还增设了法制监管服务功能,在“织里警事”公众号也增设了受立案服务模块,方便群众随时随地进行法律咨询。同时,甄选三家优质律所组建“护企法律服务队”,对企业录入的非案件类咨询和来自社会治理中心的涉企纠纷进行对接沟通,针对性解决企业的法律问题。

  受立案全周期管理新模式既保护了广大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经济利益和合法权益,又进一步深化了政法主体合作,规范源头执法,助推现代警务落地。这一模式意义深远,将有力促进“安居乡里”再升级。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