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长兴龙山街道:美丽小区齐创建 共谱幸福邻里情

发布时间:2021-12-03 15:46: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 徐恒毅)“画溪庄园3幢门口的路灯坏了,导致业主回家非常不方便还容易跌倒,老人小孩进出尤其不方便,希望社区能够帮忙督促尽快解决。”近日,长兴县龙山街道画溪庄园志愿巡逻小分队的陆伯伯在社区和治理事会上提出小区问题。

1.png

  “顾主任,我们收到反馈小区部分照明设施有问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我们一起去小区实地看一下吧?”画溪庄园红色物业志愿者陈爱华说。

  在画溪庄园“美丽小区”建设中,社区党支部通过联合社区、业委会、物业、小区机关党员和志愿者的力量,组织小区居民活动、业委会和物业的协商机制、组织机关党员进小区、联系小区志愿者等方式推进美丽小区“十美”建设,充分整合社区社会组织的力量,推进自治服务多元化,建立健全“两代表一委员”民情联络站、居民议事会等,凝聚社会力量,推进美丽小区建设。目前小区已经形成“小区医生”问题导向模式,针对小区多项问题邀请不同的责任主体参与讨论整改,通过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总结方法逐渐形成适合本小区且形成行之有效的特色治理模式。

2.png

  “原来小区治理大部分责任在物业,有问题才会找社区和上级部门协助,导致大部分居民都只和物业公司沟通,有些政策物业工作人员解读或者操作不到位,会引发居民的反感从而引起居民和物业公司的矛盾,不利于物业公司的服务和管理。”画溪庄园物业主任顾煜芳说,现在社区在小区事务管理中发挥了一个领军带头的作用,问题排查过程实际也是对物业公司员工的业务培训,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也能居中调处,这样一来物业和居民相处的也更加融洽,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能够在小区居民群内进行宣传,通过志愿者和专业工作人员的讲解和演示,居民对新政策比如垃圾分类、消防安全等也理解得更加全面,后期物业实际管理过程中也就更加省心省力省时,各项惠民政策也落实地更加到位。

  后期画溪庄园计划通过在小区内重点打造包括红色业委会、儿童之家、银铃会客厅等平台,以小区居民需求为导向依托齐北未来社区数字化改革的大平台,通过“未来社区”平台将社区居民服务需求推送给辖区社会组织,为小区居民提供供需结合的精准化服务,为美丽小区建设增加活力。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