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串珠成链打造健康之环

湖州深入推进健康湖州建设“十大工程”

发布时间:2021-05-31 06:20:00 来源: 湖州日报

  一名结肠癌术后三年肝转移的患者病情加重,家人一筹莫展时在市中心医院找到了希望。日前,在该院互联网诊疗中心,通过电脑屏幕,消化内科、肿瘤内科、介入科和放射科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专家团队进行了一次远程会诊。经过近半小时的商议,终于确定了这名患者的诊疗方案。“我们将通过介入、射频消融、静脉化疗、中医药治疗等方法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该院消化内科主任施杰民说。

  就在前一天,市中心医院挂牌成为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疗协作医院,这是挂牌后的第一例远程多学科会诊。“数字化远程会诊是传统医疗方式的改革与创新,通过便利可靠的就诊方式来减轻病人的负担、解除病人的痛苦。”该院有关负责人说。

  加大数字健康等领域的改革力度,推进“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工程,是健康湖州建设“十大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是湖州打造健康中国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之年,我们通过完善健康湖州推进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创新实施涵盖医疗改革、健康产业、心理健康、环境质量、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健康湖州‘十大工程’,串珠成链打造健康之环,让老百姓在湖州享受健康生活。”健康湖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

  据了解,十大工程还包括生命健康产业做优做强工程、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提升工程、环境空气质量巩固提升工程、深化“阳光食安”工程、全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提升工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全国健康城市示范市建设工程、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工程和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工程。

  根据“十大工程”推进进度,今年,湖州将进一步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85%,培育健康家庭达到1万户以上。推动医防融合,全市域开展高血压、糖尿病分级诊疗和全生命周期管理,高血压、糖尿病规范管理率达到70%。同时,探索“体医融合”新模式,加快推进体育部门与医疗机构合作进程,提供更加科学的“运动处方”。

  为增强青少年身心健康水平,湖州落实学生每天“体育运动不少于1小时”与“晨跑1000米以上”,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良率。同时,以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民生实事为抓手,强化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此外,湖州把生命健康产业作为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进行培植和发展支持,围绕生物制药、化学制药、现代中药等重点领域,支持龙头企业产品研发和本土产业化。针对“舌尖上的安全”,从田头到餐桌全链条监管,加快食品安全数字治理体系建设。回应群众对蓝天白云的渴盼,推动大气治理从攻坚治理向全面提升转变,基本消除影响湖州的内在影响因素,实现常态长效监管。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丰富内涵载体,加大健康细胞培育,加快建设健康城市,在持续巩固提升卫生城镇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全力打造卫生城镇的“升级样板”。

  (原标题《串珠成链打造健康之环 我市深入推进健康湖州建设“十大工程”》,原作者王炜丽。)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