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新势力湖州|“鱼米之乡”南浔探索出新模式 端牢饭碗有量更有质

发布时间:2021-05-29 06:50:00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日前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部署了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等工作。

  粮丰农稳安天下。中国人的饭碗如何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位于杭嘉湖平原地区的南浔,探索实施的高品质数字粮油“星光模式”,也许是一个不错的破解之法。

  去年,南浔区旧馆街道(原旧馆镇),在进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过程中将碎片化土地集中连片,并引进星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了一个占地6000余亩高品质数字粮油示范基地。所谓“星光模式”,就是基地由星光农业出资完善道路、排灌渠道、电力、绿化等基本设施,同时整合耕地、农机、人才、主体、金融等要素,再流转给种粮大户,并为他们提供“耕、种、管、收、储、碾、销”一条龙服务,整体提升农业效益。简单理解,就是星光农业“统一建设高标准农田,提供科技服务,分户生产经营。”


  统一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是“藏粮于地”的重要体现。国务院在2019年就提出,到2022年,要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统一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前提,就是要集中连片。

  一直以来,美国农业被视为高效率高科技的典范。在很多的人印象中,借助大型农业机械让一个美国农民可以耕作上千亩土地。这样高标准农田的大农场模式,让机械化、数字化得以落地。而长期以来,江南平原地区过于分散、细碎的农地规模,直接影响了农业科技推广、农业机械化等生产力要素的发挥。随着全域土地整治的展开,旧馆街道将西片集中连片的土地打造成千亩粮田集中示范区,AI、5G等这些最潮的数字技术也开始大规模下沉到田间地头,江南平原地区的三农问题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历史窗口期。

  在基地承包了1000多亩田地的旧馆街道港胡村种粮大户田水芳,从未想过有一天种田也能如此轻松。过去,种田主要靠天气和人的经验,如今,无人机就可播种,通过物联网等技术,就获取水源、土壤、养分、病虫害等各种数据,可实时监控环境变化,进行病虫害智能预警监测,连有机肥都能根据土壤情况定制生产。

  “星光模式”破解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两大难题,粮食种出来后如何解决市场关、效益关?“星光模式”也进行了探索,具体做法是品牌化经营。种植大户所产稻谷(鲜稻谷)由基地按照国家粮价实行订单收购,并进行烘干、加工,最后统一打造具有优质、安全、放心的粮油品牌进行销售,提升市场竞争力。数据显示,在该模式下,种植大户亩均净收益由190元提高到523元,而高品质大米经品牌打造,每公斤售价可达10元,亩均净收益达到1483元,很好地带动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

  让农民尝到种地的甜头,在各种成本快速上升、农业生产效益下降的时候,显得尤为重要。眼下,随着南浔全域土地整治工作的全面展开,这个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的江南水乡,正把“星光模式”在有条件的地方普及起来,未来将建起旧馆(和孚)、双林、善琏、石淙、练市5个万亩数字化高品质粮油示范项目基地,通过提升数字农业和生态农业发展水平,实现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三农”美丽画卷铺满希望的田野。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