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深化绿色减碳转型发展 湖州“三套拳”打开绿色交通转型路

发布时间:2021-05-28 06:34:00 来源: 湖州日报

  湖州国家公交都市创建指标近日对照显示,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率为100%,远超创建值80%,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市本级公交100%电动化的地级市。这创建结果的背后是实在的减碳成效:目前,全市公交日均客流27.3万人次,年均减少碳排放6万吨,相当于新增森林面积910平方公里,节约燃料成本2250万元。

  在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要求下,今年来,湖州打出推动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加强碳排放和污染防治协同控制“三套拳”,全面深化交通领域绿色减碳转型发展。

  5月25日,在申嘉湖高速公路西延二期项目杭垓连接线306路口加宽段,工人正在施工。市交通集团项目现场负责人徐国华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全线共有600余名工人正在作业,下月进行沥青砼路面试验段施工,今年底通车,届时将进一步缩短湖州与上海安徽等地的时空距离,从安吉到上海,会比现在缩短1小时左右车程,从安吉到安徽黄山可缩短半小时左右车程。

  据介绍,该项目将绿色减碳理念贯穿于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等全过程。在项目设计阶段,提前谋划耕地占用、环保设施建设、隧道洞渣利用等事项。通过线位优化尽可能减少耕地占用和山体破坏,采用SS级护栏加强防护、设置雨污水收集设施等措施全面保护水源保护区。同时,隧道洞渣全部加工成碎石和机制砂,全线300多万吨洞渣得到循环利用。

  在长兴县,全电动输送带穿越群山,源源不断将水泥熟料运送至水运岸电码头。作为全国首个实现全电运输、全电仓储、全电装卸、全电泊船的物流项目,今年2月全新投运的项目二期横跨浙皖后,生态绿色效益进一步延伸,全年累计减排8566.8吨二氧化碳。“以前水泥都是通过重型货车运输到码头转水运,这不仅给当地交通带来巨大压力,车辆散出的粉尘也对周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交通部门联合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等部门,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在推广节能技术、应用清洁能源装备等方面不断创新。

  作为全国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湖州加快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加速港口资源整合,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提高“公转水、散改集”运输比例,以及通过集装箱河海联运、码头整治、岸电覆盖、船舶污染防治、多证联办改革等方面先行示范。一季度,湖州港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37万标箱,同比增长6.5%,内河集装箱吞吐量稳居全省第一。

  (原标题《推动设施建设 优化调整结构 加强防治协同 “三套拳”打开绿色交通转型路》,原作者陆晓芬。)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