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公积金:搭建“数字直通车” 办事迈入“云时代”

发布时间:2021-04-15 17:16:10 来源: 浙江在线 陈思远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  为有效提升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幸福感,近日,安吉县公积金分中心打破数字壁垒、打通数据共享,架起数字办事“直通车”,以数字赋能,减少办事环节、核减办事收件、缩减办事距离,进一步减轻群众办事负担。

  打破部门间数字壁垒,建立网上办事“直通车”,如今安吉群众办理公积金相关业务“只进一扇窗、即办多家事”,实现“群众跑”向“数据跑”蝶变。该中心联合多部门搭建贷款抵押办理线上“云平台”,将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清、抵押权注销登记2个事项缩减为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清1个事项,公积金窗口直接给予办理抵押注销事项,减少贷款职工前往不动产中心等环节。今年以来,共为165户公积金贷款职工办理了贷款结清和抵押注销业务。同时,租房、退休和离职提取公积金以及公积金查询等业务均可通过“浙里办”网络端和手机端直接办理,缴存职工无需再跑窗口。今年已有351名缴存职工在网上便捷办理租赁提取业务。

  为实现“一证通办”,安吉公积金中心依托大数据共享,敦促业务受托银行以共享数据替代材料收件,打通数据共享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组合贷款“一证通办”。“利用数据共享,直接调取县内网签合同号、不动产登记、省内婚姻状况、户籍等信息,贷款职工只需凭一张身份证即能办理组合贷款,避免了缺件要‘跑二次’等情况,减轻群众办事的带件负担。”安吉公积金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一证通办”已为378户贷款职工办理了公积金贷款和组合贷款。

  此外,以长三角一体化平台为着力点,该中心打破地域限制,实现跨区域异地贷款证明信息共享互认,实现异地信息“一网通办”。据了解,一季度,该中心共协查一市三省公积金信息46条。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