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大型活动如何防控传染性疾病?今起实施的这项地方标准明确了

发布时间:2021-04-02 16:44: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李怡华)4月1日,记者从湖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由该单位联合市卫生健康委等起草的《大型活动传染性疾病防控管理规范》市级地方标准从今天起正式实施,为大型活动举办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可操作的技术支撑,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

  请输入图片描述

  据了解,该标准所适用的大型活动是指法人或者其他社会组织面向社会公众举办的非日常性的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招聘会、庙会、灯会、游园会等群体性活动,以及政府组织举办的有特定需求的重要群体性活动。标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工作内涵,对大型活动传染性疾病防控管理的总体要求、活动保障、风险评估及应对、组织实施等内容作了规定,为大型活动举办提供疫情防控技术保障。

  根据标准规定,活动主办方为责任主体,要做好活动保障工作,建立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组织,根据大型活动人员规模和传染性疾病防控管理要求配置数量、能力相适应的工作人员,并培训上岗。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并建立报告机制、紧急隔离机制和卫生消杀机制等。在活动开展前配备足量的防疫物资,至少包括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消杀药械、手消毒剂、体温测量仪等。同时,设置临时隔离观察场所,保证位置相对独立、远离公共通道,并做好消杀工作。

  标准对参加大型活动人员的健康筛查、管理等也作了具体规定。据介绍,参加活动相关人员需要自我申报,并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多种途径掌握参加活动相关人员的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着重排查是否有传染性疾病流行地区旅居史。参加活动相关人员在活动期间进行自我健康监测,一旦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应及时报告。就餐方面,采取分餐制、公筷公勺制等措施。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流行期间,每桌就餐人数应适当减少,错位或隔位就餐,增大餐位间距;出行宜使用个人交通工具,如安排集中交通工具时,应错位或隔位就座,并做好个人防护;住宿时宜1人1间,减少人员密切接触。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