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多方联动 湖州金融创新赋能绿色建筑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3-31 16:52:45 来源: 湖州日报 李华

  (原标题:金融创新赋能绿色建筑跑出加速度)

  正在建设中的湖州市科技城智能科学中心项目近日迎来了“橄榄枝”——工商银行湖州分行为项目提供3.48亿元融资支持。

  据介绍,智能科学中心项目是绿色建筑类项目。为支持该零碳建筑项目,工商银行湖州分行创新开发绿色建筑贷款模式,将“碳减排”纳入贷前调查和项目评估的重要内容,在利率执行上相较于普通项目贷款给予60个BP的优惠,支持和鼓励绿色建筑技术、绿色建筑材料和可再生能源利用和发展。

  自2020年3月获批全国唯一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试点城市以来,湖州在全国率先编制了绿色金融和绿色建筑协同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制定了绿色建筑认定评价办法、绿色建筑贷款授信指引等各类配套标准体系,全方位构建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的区域性金融服务体系。今年初,出台了促进绿色建筑提质发展的16条政策措施,从绿色建筑供给端、消费端、产业端同时发力,加强绿色金融与绿色建筑发展的互动循环。

  通过“政、银、保”多方联动,湖州绿色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和人保财险湖州市分公司签约合作,落地新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下的全国首单“保险+服务+信贷”绿色建筑性能保险,为星级绿建项目提供事前信用增进、事中风控服务、事后损失补偿的全方位保障。

  不止绿色建筑性能保险,湖州不断健全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推出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园区贷”等百款绿色金融产品,金融资源配置、信贷投向、融资结构更加绿色化和实体化。2020年,绿色建筑贷款总额148.7亿元,同比增长53.6%。

  “绿色建筑为项目申请到了贷款,而且利率优惠,解决了资金难题。”余不谷国际度假小镇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酒店获二星级绿色建筑与近零能耗建筑项目双认定,得到了吴兴农商银行的支持,获批“零碳建筑贷”4000万元授信。

  与此同时,开辟项目融资绿色通道,创新绿色贷款贴息、担保费率补助、绿色采购、财政奖补等政策工具,开展“一企一策”差异化政策定制服务的同时,审批时间也缩至45个工作日,增强企业参与积极性。连续两年对46个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实施奖励,累计奖励资金达600万元,撬动了200亿元绿色建筑投资落户湖州。

  在绿色金融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湖州全市新建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达到100%,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占比达29.6%,接近省定目标的三倍。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