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为加快打造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积蓄新动能 湖州以系统观念打响“五战”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02-20 16:44: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新立)2月19日一早,湖州南太湖新区占地475亩的南太湖CBD项目现场,机械设备陆续进场,五大区块开始复工,加速建设滨湖优美天际线。当天,湖州作出动员部署,全面打响改革突破、产业创强、美丽提标、开放融合、风险防控“五大争先战”,为“十四五”高起点开局、加快打造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积蓄新动能。

  请输入图片描述

  “我们突出抓改革、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当样本,对全市工作进行系统谋划,推出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活动,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抓发展、破难题、强服务上来,着力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湖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新起点谋划工作更需注重纲举目张、加压奋进。据悉,湖州推出的“五战”以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梳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堵点,力求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带动面上工作整体跃升。“例如改革突破争先战以构建整体智治体系、实施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改革、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集成改革等6项任务为抓手,带动全体居民增收、机关‘一件事’改革、数字化生态治理等25项工作整体提升。”湖州市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目标设定上,“五战”充分体现争先意识。记者在产业创强争先战方案中看到,五方面目标中出现了21个有明确数字的具体指标,且都是需要“跳一跳摘桃子”的目标。

  “五战”同时打响,必须以系统观念抓好推进工作。湖州构建了“领导+专班+小组”的运作体系,由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市委专职副书记牵头五大工作专班,专班下设若干推进组,跨部门协同、跨层级联动、跨事权集成,使各项工作协同联动、有力推进。前不久,作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部板块的标志性项目,由德清县与浙工大共建的“莫干山研究院”签约落户该县康乾街道。为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难题,湖州市和德清县两级联动,成立服务专班,将于3月开始集中办公,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眼下,“五战”明确的56个标志性事项已由湖州各市级部门和县区政府认领,并明确年度目标。

  以实干比作风,以实绩论英雄。在推进“五战”中,湖州实行挂图作战,定期公布标志性事项进展,形成“部署、落实、核查、销号”的考核闭环。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