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让老百姓就医更方便!湖州要打造全国首个数字健康城市

发布时间:2021-02-16 06:08:00 来源: 湖州在线 王炜丽

  (原标题:湖州奋力打造全国首个数字健康城市)

  在湖州看病,市民可以依托微信公众号、健康湖州APP等,进行互联网挂号,如果不方便出门,还可以上互联网医院,看好病还能在家“医后付”,足不出户的全流程互联网看病就医服务正大大提升着老百姓就医的体验感。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以促医改、强基层、提服务、优体系为目标,以解决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服务效能等问题为导向,发挥互联网的“连接”属性,让互联网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这是湖州建设数字健康城市的核心内容。湖州市卫健委介绍,2020年以来,围绕大健康和大数据融合发展,湖州全面规划“互联网+医疗服务”“互联网+健康保障”“互联网+公共卫生”“互联网+综合监管”四大领域15个重点信息化项目建设,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打造全国首个数字健康城市。目前,重点项目的建设方案已全部编制完成,其中7个项目启动建设。

  今年,湖州将推进“云药房”“云病历”“云检查”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把药师、检验医师、检查医师等智力资源,药品、检查设备、检验设备、床位、门诊号源等医疗资源,社会药店、第三方检验检查机构、社会体检机构等相关机构,全部互联网化,构建全市医疗卫生资源“万物互联”体系,打造城市级的卫生健康操作系统,打破资源“围墙”,实现资源畅通共享共用,让每名医生支配的资源范围从院内扩大到市域,让每种资源能物尽其用。

  湖州将继续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线上统一门户汇集全市医疗卫生资源,建立市民健康数据的云端“保管箱”、健康状况的云端“守护者”、健康服务的云端“大超市”,为市民提供全生命周期、全健康领域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推进门、急诊数据全部互联网化,全市域取消纸质门诊病历,实现“无纸化门诊”,在全国打造“最多跑一次”“智慧就医”示范样板。

  在“互联网+公共卫生”领域,将推进“云公卫”项目建设,依托实时归集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实现传染病和慢性病的早期预警、精准预防、精准决策、精准评价、精准干预。

  同时,以现有健康大数据为基础,对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质量、绩效、运营和医保运行等进行多维度、实时化、动态化、自动化的分析和监控,完善互联网+综合监管,实现“一屏掌控卫健”。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建立专班制、清单制、时限制,倒逼进度,确保项目早日落地见效。”市卫健委表示。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