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十四五”期间 湖州内河水运转型发展定下这些目标

发布时间:2021-02-08 16:55:47 来源:

  浙江在线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施梁)2月8日,记者从湖州市港航管理中心了解到,“十四五”期间,该市将以运输转型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治理能力为重点,面向打造世界级内河枢纽港,谋划实施港航“3210”工程。其中“3”即研究实施内河水运转型高质量发展3.0版本;“2”即到2025年底内河千吨级航道总里程超过200公里;“1”即到2025年实现内河集装箱年吞吐量达到100万标箱,力争较2020年翻一番;“0”即推进船舶与港口防污染形成“闭环管理”,实现辖区内本港籍船舶水污染物“零入河”。

  通讯员 石红岩 摄

  近年来,湖州在创建“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上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对全市经济贡献值由2015年的不到19%达到2020年的23.9%以上。2020年,湖州港集装箱吞吐量逆势增长再创历史新高,达55.8万标箱,同比增长5.9%,稳步领跑全省内河,其中外贸箱量达33.6万标箱,同比增长7.9%,在“十三五”收官之际,为湖州水运发展成绩单再“加分”。

  连日来,围绕《湖州水运发展“十四五”规划》《湖州内河水运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等课题,该市港航管理中心同设计单位马不停蹄地开展多轮头脑风暴,力争春节前敲定相关规划和课题的方向和框架。

  市港航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市计划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58万标箱,力争60万标箱;计划完成水运投资7.76亿元;“美丽航道”里程新增45公里,船舶水污染物上岸数据保持全省领先,力争水运旅游线路实现县区全覆盖。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