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吴兴飞英街道基层治理阵地集体上线 品牌工作室巧解烦心事

发布时间:2021-01-27 17:29: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则名)前几天,家住吴兴区飞英街道人民新村小区的沈女士和李女士因为房屋漏水发生纠纷。当天下午,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樊月祥和网格员带着建筑检修员一起上门检查,对房屋漏水一事开出“处方”后,确定是沈女士家漏水,并委托小区物业迅速排查其他住户是否存在类似情况。

请输入图片描述

当起“老娘舅”、协调各方关系;组织巡逻队、动员社区居民参与……在吴兴区飞英街道,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樊月祥的身影。10余年来,他立足本职岗位调解了千余件矛盾纠纷,为辖区群众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深受群众信任和好评。眼下,以他命名的“烦事樊解”调解工作室正式成立,通过上门服务,带动群众互相理解、互相关爱,助力形成睦邻友好的文明新风尚。

解决群众烦心事、增强生活幸福感。作为湖城的核心区域之一,飞英街道共有住户6700余户。如何实现高效调处社会治安、劳资纠纷、家长里短等多项问题,这是一道需要精心谋划的课题。

除了成立聚焦邻里纠纷的“烦事樊解”调解工作室外,今年该街道还成立了长期驻点派出所的“杨建强”工作室、依托吴兴区人民法院的“巡回法庭”法官工作室、具有普法传播效应的“阿奇”工作室。

“我们充分发挥这些调解矛盾纠纷带头人的辐射作用,扩展出多个新的基层治理品牌,变‘单兵作战’为‘集体上阵’,这是持续提高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创新举措。”该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去年底,该街道按照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要求,启用了新建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并吸纳了乡贤、人大代表、网格员等人才队伍。通过多部门入驻、社会组织参与、网格化摸排等方式,尽最大可能满足群众的需求,进一步扩宽调解服务内容,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